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2021年03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3日电 3月13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2020年,黑龙江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等排查隐患,增强食品抽检的靶向性、针对性、有效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了对百姓日常消费食品及网络食品监督抽检频次,强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各环节抽检力度,对34大类88288批次食品实施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合格样品86805批次,不合格样品148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32%。

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34类食品中,特殊膳食食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蛋制品、食盐、饼干等8类食品抽检合格率100%;餐饮食品、水产制品、蜂产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等5类食品合格率相对较低,分别为94.78%、95.95%、97.71%、98.20%、98.25%,主要问题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等问题。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合格食品采取封存、下架、召回、暂停生产销售等风险防控措施,督促企业查明不合格原因,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依法查处,并定期向社会公示监督抽检情况、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等。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详细信息可登录http://amr.hlj.gov.cn/查询。(杨雪楠、纪祥勇)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