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黑龙江省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

2021年03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5日电 (苏靖刚)来自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的消息,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二〇二一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2021年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3月15日至6月15日。

黑龙江省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日前联合会商研判,对今年全省森林草原火险春防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春防形势仍然严峻,高火险期主要集中在4月20日至5月20日;春防结束期延后,后期将有高火险时段,雷电天气提早出现,干雷暴天数将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5月末至7月初。

针对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全省林草部门绷紧森防这根弦,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落实好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个不发生”的目标。

认清形势,超前谋划部署。在全面总结2020年防火工作、认真梳理各方职责任务基础上,研判分析今春防火形势,谋划2021年重点任务。印发《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点》。以林长制为契机,坚持防灭一体,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印发《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春防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春防工作做到思想早发动、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人员早到岗、预案早落实。

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省森林草原防火储备物资管理,修改完善《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储备物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省防火物资采购、验收、入库、出库及日常管理等程序制度,并配套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流程。制定《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备勤值守制度》,进一步规范备勤值守工作和火情信息的接报工作。

加大投入,提升处置能力。研究拟订《黑龙江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装备建设实施方案》,构建治本措施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地方林业防火装备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市、县林草部门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能力,推动全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开展培训,提升专业水平。针对机构改革后防火专业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省林草局及时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了第一期森林草原防火业务知识视频培训,结合新时期林草实际,就国有林场防火责任网格化、防控工作信息化、预警响应机制化、火情处置科学化、扑火队伍专业化、扑火装备机械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

综合协调,开展风险普查。积极与国家林草局防火司、规划院、省普查办沟通协调,组织技术组和专家组,按照职责分工全面作好技术层面的保障工作。目前,已完成《黑龙江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黑龙江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技术规程实施细则》等技术文件编制,布设森林标准样地6747块。

图片由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