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指定保险公司参保无需纸质保单也可办理车管业务

2021年03月15日20: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5日电 (杨雪楠)为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3月15日,黑龙江省公安厅交管部门正式启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工作,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和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作为试点保险公司开通了该项服务。该功能上线后,参保两家保险公司交强险的机动车主无需提交纸质保单,可以直接到各地交管窗口、服务网点办理相关车管业务。

据省公安厅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可应用到新车注册、临时牌证核发、免费领取年检标志、机动车上线检测等多项交管业务中,在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和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参保交强险的机动车车主,无需提交纸质保单,可以直接到各地交管窗口、服务网点办理相关车管业务,实现在线核查,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据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由于保单纸质凭证的需要,很多客户还需要上门领取或者由保险公司邮寄、配送纸质保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启动后,保险公司可通过APP、官网、官微等线上平台,向客户推送交强险电子保单和电子标志,减免不必要的承保环节,实现承保全流程线上化。同时,客户投保交强险的相关信息可与交管信息实时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化,为交管部门进行相关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持。

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的启动,标志着黑龙江省车驾管业务进入数字化新时代。同时,也为龙江车主办理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提升了便利。对贯彻落实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和交管“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能够充分发挥警、保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持续推进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又能惠民利企、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图片由平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