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多举措持续推动农民转移就业 聚力农民增收

2021年03月16日15: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韩婷澎)3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对农民转移就业等相关情况进行了相关解答。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文德。石启立摄

李文德表示,年初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聚焦职责任务,聚力农民增收,持续推动农民转移就业,针对春节期间和疫情影响,采取积极措施,促进稳定就业。今年春节期间,黑龙江省有73.1万务工农民返乡,已有36.6万人返岗复工,复工率达到50.1%,其中外省返乡28.3万人,复工率已近70%。

李文德介绍,春节以来,在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方面主要采取三项举措。

一是引导务工农民就地过春节。春节前,以公开信和媒体宣传形式向务工农民发出倡议,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当地过春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农民转移就业造成的影响。据调度,在省外务工的农民春节期间返乡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0%,黑龙江省春运期间没有出现务工农民集中返乡的现象。

二是推动务工农民有序返岗复工。充分发挥各级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作用,强化分析研判、部门协同,统筹为返岗复工农民提供核酸检测、交通运送、开具通行证明、用工需求等服务工作。年初以来,利用“黑龙江省农民劳务输出网络服务平台”累计发布省外358家用工单位7803个用工岗位信息;组织各地根据实际需求,适时开展直达运输,集中组织农民省外输出188批次5058人。

三是强化农民就地就业创业的指导与服务。组织各地全面了解掌握本地大型用工企业、项目建设、工程建设春节开工后的用工需求情况,对岗位需求进行梳理分类,并通过服务平台、微信群各种渠道推送给有务工意向的农民。谋划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强化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的培育,集聚发展动能,努力开创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有利局面。

李文德表示,为更好促进黑龙江省广大农民高质量就业,本次“春风行动云聘会”期间,归集了286家省内涉农企业近4000个招聘岗位,并计划利用省农民劳务输出平台开辟“云聘会”专栏同步发布,强化对接服务,推动农民转移就业增收。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