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培训、搭建平台 黑龙江省“五助力”服务女性就业创业

2021年03月16日15: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韩婷澎)3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李莉围绕服务女性就业创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李莉。石启立摄

李莉介绍,2020年省妇联应对疫情挑战,突出女企业家、女创业者、女农民、灵活就业女性、就业困难妇女等重点群体,采取线上线下互融举措,搭建金融、信息、岗位、技能、市场等对接平台,与省人社厅以及相关部门携手开展了“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家政有约·网上对接”“家庭网购节”等一系列“云端服务”活动,对于帮助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省妇联将注重点面结合,在集中做好“春风行动”云聘会的同时,系统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五助力”支持全省妇女创业就业。

征集用工信息,助力妇女对接就业岗位。按照企业、求职者“双受益”原则,在做好就业市场供需双方调研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平台,开辟“女性求职”“巾帼企业用工”专栏。目前,已梳理出适合女性群体就业的岗位5.3万余个,将持续在各级妇联新媒体平台发布。

开辟学习课堂,助力妇女提升就业本领。用足互联网沟通软件和平台,开辟种植养殖、手工编织、面点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以及创业就业政策等内容的免费学习课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有序组织线下实践实训,让广大妇女不仅能便捷地进行键对键互动,也能面对面地交流和手把手地提升。

推介创业项目,助力妇女居家就业、灵活就业。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女创业者协会、女经纪人协会、手工编织制作协会、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搭建服务女性创业平台,开发、展示、宣传、销售“妇字号”特色商品,支持创业妇女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推动周期短、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就地转化,带动就业困难妇女群体参与假发编织、稻草编结、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等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积极推介居家创业、灵活创业、直播创业的项目,已经有5035名妇女实现灵活就业,569名创业女性参与了网络带货,5个巾帼企业获得了455万元融资支持。

组织技能大赛,助力培育妇女双创人才。今年,省妇联拟举办全省巾帼云创客电商培训暨创业创新大赛,培育一批优秀女性创业创新人才,实施一批“数字+”优秀女性创业创新项目,引导社会资源与女性创业项目有效对接。组织“巾帼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暨金牌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开展“最美家政人”宣传活动,促进巾帼家政提质增效。计划聚焦三大群体(农村贫困妇女、煤城矿嫂、优秀创业女性),组织技能培训,对接就业信息,拓宽增收渠道,引导妇女通过自身努力摆脱生活困境,创造出彩人生。

开展“巾帼建新功”活动,助力妇女岗位建功立业。今年,将深入实施“巾帼贷”项目,协调金融机构为创业女性提供资金支持;还将开展“融入丝路带、绽放她力量”活动,支持女企业家发展外向型经济,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激发妇女创业创新活力;选树一批创业就业妇女典型,寻找“最美巾帼工匠”,激励更多女性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