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开门办民生” 2021年将完成29项民生实事

2021年03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开门办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3月17日电 (杨雪楠)“开门办民生”,架起“连心桥”。3月16日,齐齐哈尔市召开“开门办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齐齐哈尔市将完成的六方面共29项民生事项。

“开门办民生”工作制度,是齐齐哈尔市委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与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于2020年提出建立并实施。截至2020年底,当年所有事项均按照年初计划兑现了承诺,满意率达到100%。其中,齐齐哈尔市零售药店“证照联办、许可合一”做到“准入即准营”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市中小学“五零承诺”实施面达100%;为中心城区287个住宅小区、231栋单散楼房安装围栏、大门、道闸、人脸识别系统等防护设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中心城区拆除违建7412处,超额完成任务目标14.7个百分点;1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手续工作的实施方案》,解决了困扰回迁居民多年的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2020年的“开门办民生”工作实现民生工作由“政府配餐”到“百姓点菜”、“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政府督查”到“百姓监督”三个转变,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齐齐哈尔市把“开门办民生”工作作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提高群众对民生工作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为切入点,力争找准找实惠民利民发力点。为此,齐齐哈尔市从今年初开始进行了广泛建议征集,并将建议征集时间由半个月增加到一个月,共征集民生事项建议9286条。值得一提的是,基层的群众建议占比较去年大幅提高,达到8823条,占征集建议总数的95%。最终确定民生事项六个方面29项。其中包括提高教育质量1项、改善群众生活质量10项、促进生产经营和群众就业4项、方便群众安全出行6项、方便群众就医2项、减轻群众负担6项。

对于今年确定的29项民生事项,齐齐哈尔市将从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入手,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解决措施,按照承诺的目标和时限完成任务,并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对一些今年未纳入民生事项但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也将在今后逐步解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