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两大变化支持地方留才

2021年03月18日07: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黑龙江省科技厅 、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标志着2021年度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正式启动。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将资助研究团队、重点、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和联合引导五类项目。项目申请通过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线申报,不需报送纸质项目申请书。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自然科学基金有两大变化。一是为支持地方留住稳定科技人才,首次在牡丹江市开展省市联合引导项目试点,这也是省自然科学基金首次与地市政府共同资助联合引导项目。以培养、稳定和储备科技人才队伍为目标,由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牡丹江市政府各资助2万元/项,依托单位资助6万元/项,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

另一个变化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改革精神,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从今年起,在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出青年、优秀青年、联合引导四类项目首次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实行项目经费定额包干资助。在项目经费资助额度内,不再区分直接经费和间接经费。项目申请人提交申请书时,不再填写项目资金预算等方面内容。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及研究团队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决定使用。同时建立经费使用负面清单,违规必究。

基金项目采取线上申报方式。项目申请人通过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网址http://111.41.51.120:8180/pmshlj/default.html)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经依托单位在线审核推荐。申报网络系统至4月2日16时截止,全天24小时均可申请(含星期六、星期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结束后,依托单位在申报系统中自动生成一份《2021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在4月23日前报送或通过EMS邮寄到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记者 彭溢)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