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启动消防整治“回头看” 高层缺损消防设施年内要修补完

来源:生活报

2021年03月18日09:42  
 

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即日起哈尔滨市启动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年内全部完成城镇小区高层住宅缺失或损坏消防设施的修复补建。

目前,哈尔滨市制定了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将对城镇住宅小区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进行专项整治。按照部署,各区县(市)、各部门、各单位也包括物业服务企业,要围绕差距问题抓整改,厘清属地和属事工作责任,形成全覆盖责任网络清单,制定分级整改管控制度措施;对于小区弃管、设计缺陷、开发商跑路等疑难复杂问题,不能一直攥在基层部门手里,区县(市)主管领导乃至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解决。在执法监管上“回头看”,切实解决顾虑重重、不愿下手问题。要着力解决好“怎么管车辆”“怎么管物业”两大突出问题,全方位施行《关于加强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同步围绕提升全市物业企业管理服务质量抓攻坚、抓突破,扎实做好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执法监管。

此外,哈尔滨市还在消防长效机制上“回头看”,提升应急自救能力,重点是推进消防设施修复补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38.9%的小区高层住宅缺失或损坏消防设施得到修复。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城镇小区高层住宅缺失或损坏消防设施的修复补建任务,使其发挥正常使用功能。(记者 张立)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