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经济”新消费业态崛起的背后逻辑

2021年03月18日08: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它经济”新消费业态崛起的背后逻辑

宠物就医

“宠咖”内宣泄压力

宠物食品

体验式撸宠   

  “年纪轻轻、猫狗双全”,似乎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定义人生赢家的一大标准。眼下,愿意为爱宠买单的人越来越多,“它经济”不断增长。今年初发布的《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65亿元。

  在哈尔滨,“它经济”发展呈现哪些新特点?如何做好“宠物+”概念?

  自动猫厕1800元 心甘情愿为爱宠买单

  “狗粮、零食、维生素片、微量元素片、钙片、卵磷脂、骨骼宝、零乳糖的奶、羊奶粉等等是养狗的必备花销。”3月4日,养狗六年的哈尔滨市民齐慧向记者介绍爱犬“旺仔”的花销,“还有狗狗的衣服和鞋子,一年四季,胸背和牵引绳也会换,看到舒服的狗窝也忍不住买下来。”

  别人“双十一”、年货节都是给自己买心仪的物品,齐慧则是心甘情愿为爱宠买单。去年一年,她的支付宝宠物账单将近5500元。其中,狗粮花费占了近一半。在她眼里,宠物就像自己的孩子。因此,每逢节假日都会预定美食,让“旺仔”有过节的仪式感。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一家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宠物生日蛋糕、宠物粽子、宠物月饼、宠物年夜饭,近年来特别受“铲屎官”青睐。

  “现在宠物的食品、用品越来越多,每年都在不断升级。”养猫两年多的市民王晓楠向记介绍道,以前宠物店和一些大型商场只卖狗狗食用的钙片,现在有了猫钙片、猫卵磷脂。

  为了让猫咪生活得更舒适,王晓楠在家配备多个宠物小家电,仅一个自动猫厕所就花了近1800元。为了让猫咪喝上“活水”,不久前她还专门买了一台可自动循环的宠物饮水机。

  随着养宠人群购买能力的增强,哈尔滨市区内一些大型商场专门开辟了宠物用品专区。

  日前,记者在利民开发区一大型超市内看到,近七八米长的货架上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宠物食品和用品,远远看去让人眼花缭乱。

  “宠咖”内撸宠消愁减压 体验店成宠物消费新业态

  3月4日,冰城迎来一场春雪。在道里区东风街咖咘猫狗主题咖啡店内,10岁小学生王宁换上鞋套,洗手消毒后开始在体验区和宠物互动。猫咪懒洋洋地躺在太空舱上,王宁满脸宠溺地看着猫,来回抚摸它光滑的毛发。

  “宠物咖啡馆最初在日本较为火爆,后来传入我国南方城市。”“90后”店主崔怀鹏告诉记者,如今“宠咖”内体验式撸宠,成为人们宣泄压力的一个出口,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客户群体。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人们对宠物的需求不断扩大,宠物体验馆作为宠物消费新业态已蓬勃发展起来,成为一些年轻人创业的新选择。日前,记者登录美团APP,搜索“猫咖”,哈尔滨市区有30多家“宠物咖”,还有两家即将开业。

  在松北区学海路附近,一商家更是将宠物体验店玩出新花样,将撸猫+简餐+书店结合在一起,吸引不少学生客流前来打卡。安哥拉巨兔、柯尔鸭等小众萌宠,也成为一些宠物体验店的“镇店之宝”。

  给“狗宝宝”报班学规矩 宠物服务越来越细化

  “旺仔”刚到家时,齐慧并没有养狗经验。为了让狗狗听懂简单的指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花了4500元把“旺仔”送到培训学校。

  在哈尔滨,像齐慧这样愿意为爱宠“教育”消费的人并不在少数。“宠物培训按照科目不同,价格在3000元至4000余元不等。”3月13日,哈尔滨市一家宠物培训基地的负责人齐雪峰告诉记者,该培训基地每年有40至60只犬学成出校,目前尚有3只犬正在接受培训。

  除了宠物培训,宠物体检也在冰城渐渐走俏。3月10日,哈尔滨市的李女士带着8岁的泰迪犬“锅底”,来到松北区宏源街康德动物医院,要为狗狗做一次全身体检。经过宠物医生李德宁检查,狗狗得了轻微胰腺炎,需要入院治疗六天。

  从业11年的宠物医生李德宁告诉记者,近年来宠物主人越来越重视“毛孩子”的健康,来体检的宠物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记者在美团APP上看到,哈尔滨市区宠物体检价格,从1元至七八百元不等。同时,多家宠物医院还提供上门体检服务。

  “宠物洗澡、理发、驱虫等服务,是宠物行业的基础服务。现在围绕宠物的生老病死,已经衍生出庞大的产业链,这两年哈尔滨宠物服务也更加细化了。宠物托运、宠物外卖等服务内容,都在快速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宠物角色定位转变 宠物经济咋发展

  今年初发布的《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65亿。从宠物消费结构来看,宠物消费食品是最大的养宠支出,宠物诊疗、宠物用品的增速最快。“80后”、“90后”是养宠主力军,“90后”人群养宠发展潜力大。

  “与过去看家护院的定位不同,现在更多人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因此,宠物角色定位的转变使得人们舍得为宠物一掷千金。”我省经济学专家宋魁认为,目前围绕宠物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随着人们对宠物服务要求的多样化,宠物行业也将是未来几年蓬勃发展的“风口”。

  他表示,发展宠物经济,商家一方面要推出专业化、便利化的服务,在专业化差异化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还要持续优化消费者在宠物消费过程中的体验,帮助消费者解决宠物消费中存在的痛点问题,才能获得核心竞争力。

  他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趋势下,政府部门应该对宠物行业的卫生防疫加强监管,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记者 丁燕 文/摄)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