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感染科专家提醒:科学阻断下乙肝母亲也能生出健康宝宝

2021年03月18日17: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18日电 我国是肝病大国,乙肝、丙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等各类肝病人群数量庞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集中各种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预防肝炎肝病科普知识宣传,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每年的3月18日被定为“全国爱肝日”,2021年的主题为“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哈医大二院副院长、感染科专家朱丽影教授提醒市民提高认识、早期筛查、规范治疗,科学预防肝病。

朱丽影教授表示,尽管肝脏疾病种类很多,但在出门诊时遇到最多的还是乙肝及由乙肝进展演变而来的肝硬化及肝癌等患者。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目前约有8000万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其中发展为慢性乙肝的患者约为2000万,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反复提醒人们,需要更多地去思考如何有效治疗已知患病人群,减少新发感染乙肝病毒的患者。

乙肝母亲可以生下健康宝宝吗?

“怀孕生子是人生的一件喜事,但对于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妈妈们来说,小生命的到来却让她们惊慌失措、惴惴不安,孩子留与不留都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有的孕妇一坐到我的诊室就开始哭,自己查出来是‘大三阳’,体内病毒含量高,传染性大,担心孩子被感染。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我深知乙肝患者和他们的家庭除了要遭受疾病的痛苦,还要面临精神的折磨。每当我的患者进行乙肝母婴阻断后,生下健康的宝宝,全家人喜笑颜开时,我都会有一种职业幸福感。”朱丽影教授动情地说。

据悉,相比甲肝、丙肝、戊肝,慢性乙肝很难彻底治愈,必须从“源头”上着手防控,避免新增感染者,尤其是新生儿感染。我国每年有100万以上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进行分娩,即使这些孕妇生下的新生儿及时注射了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仍有5%-10%的孩子无法避免感染风险。

朱丽影教授表示:“乙肝传播是完全可以做到母婴阻断的,乙肝母亲是完全可以生下健康宝宝的,目前乙肝母婴阻断方案已经日臻成熟。”据了解,朱丽影教授自2013年开始进行乙肝母婴阻断相关研究,其研究结果发表在国内外多个具有高影响因子的医学杂志上,受到同行广泛认可,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已为近万名乙肝育龄期妇女提供了妊娠相关咨询,并成功为1000余名乙肝母亲实现了母婴阻断。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表明,高病毒载量的孕妇,尤其是“大三阳”的孕妇,在专业感染科医生的指导下于妊娠24-28周时,使用对孕妇安全的核苷类抗病毒药物至产后1-3个月后停药,阻断成功率可达99.9%以上。

如何最大化降低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专家表示,每名乙肝育龄期妇女都渴望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其实这并不难做到。关键要配合感染科医生、产科医生及新生儿科医生,通过乙肝母婴阻断最大化降低孕妇体内乙肝病毒载量,并实施联合免疫尽早建立新生儿乙肝免疫体系,避免宫内感染、产时感染及产后感染,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科学备孕:建议乙肝育龄期妇女在备孕前到正规医院进行肝功能、乙肝五项及病毒载量(即乙肝病毒DNA检测)确定是否感染乙肝病毒、是否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及是否适合怀孕。

二、孕期监测:除常规孕检外,建议在怀孕12周,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时进行上述检测,如确认乙肝病毒感染,由有经验的感染科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保肝及抗病毒治疗,实施乙肝母婴阻断。

三、由专业的产科医生及感染科医生共同评估,选择自然分娩或剖宫产。

四、新生儿管理:新生儿出生12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同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宝宝出生1个月及出生6个月,分别再次注射乙肝疫苗。

五、哺乳:孕期未进行抗病毒治疗,新生儿出生后规范注射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孕期接受了抗病毒治疗的产妇,也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母乳喂养。

六、停药:以母婴阻断为目的的抗病毒治疗,在产后1-3个月停药,如有“大三阳”“小三阳”或表面抗原转阴趋势者,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可继续用药,争取母婴共受益。

七、效果评估:在宝宝注射最后一针乙肝疫苗后一个月(即宝宝7月龄时),必须检测乙肝五项及乙肝病毒DNA,评估母婴阻断是否成功及疫苗注射是否有效。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尽早为新生儿进行以上检测,有助于了解新生儿感染状态,尽早干预。(苏靖刚、李华虹、杨嘉安)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