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雨雪天气来袭 20-21日黑龙江省局地有大到暴雪

来源:生活报

2021年03月19日10:01  
 

18日19时许,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预计20-21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地大到暴雪天气。雨雪后可能出现严重的道路结冰、积雪,部分地区有风吹雪、雪阻现象,能见度较低,对交通将有不利影响,同时需注意湿雪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计,20-21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雨雪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部分地区有湿雪。伊春南部、绥化东北部、哈尔滨东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东部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降雪量4~6毫米,其中伊春南部、哈尔滨东北部、鹤岗、佳木斯西部局部有大到暴雪,最大降雪量可达13毫米;其他地区以雨转雨夹雪或者转小雪为主,其中伊春北部、绥化中部、哈尔滨北部偏西地区、鸡西西部雪量可达小到中雪程度。降水同时大部地区有5~6级风,阵风7级;雪后气温下降2~4℃,局地下降4~6℃。

另外,降雪同时伴有5~6级风,阵风7级,有风吹雪,能见度低;雨雪天气导致道路湿滑,会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或积雪;雪后气温小幅下降;受冻融交替影响,可能出现高空坠冰;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南部地区大气扩散气象条件一般,局地有雾或霾。19日-20日,哈尔滨、绥化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中19日局地短时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21日-22日,全省大部分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部门获悉,19日全市风力小,大气扩散气象条件较差。20-21日,受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影响,容易出现风吹雪、道路结冰等现象。未来三天,哈尔滨市最高气温均在冰点以上,冻融交替,请注意交通安全、高空坠冰,避免在江、河、湖面行走。(记者 李威兵)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