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春早人勤备耕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19日10:14  
 

惊蛰过后,进入繁忙的备耕时节,克东县各个合作社也热闹了起来。

走进克东县玉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子里一台台现代化大农机排列整齐。正在与农机手一起检修农机具的合作社理事长刘海波说:“去年合作社收入不错。今年社员们的工作积极性特别高,这段时间大家都起早贪黑忙活。我们合作社今年春耕生产资金充足,所需的种子、化肥都已采购完毕,大家都鼓足了劲儿等着播种呢。”

在克东县安全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检修大马力拖拉机、装卸种子和化肥、将筛好的苗床土送入育苗棚内……同样忙得不亦乐乎。理事长赫永东说:“近几年,县里一直号召调整种植结构,我们合作社去年种植杂粮效益不错,大家伙儿尝到了甜头,今年还打算减少玉米和普通大豆面积,增加优质专用大豆和杂粮面积,通过结构调整增加效益。”

为向结构调整要效益,今年年初,克东县农业部门多次深入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认真分析当前农业面临的形势,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种植计划。今年全县计划播种面积188.52万亩,种植大豆108万亩、玉米65万亩、杂粮杂豆0.85万亩,饲草饲料和水稻面积稳定在10万亩和2.35万亩,其他作物2.32万亩。

除了转变生产方式,科学调优种植结构,克东还注重在科技指导上发力。

“要选择正规门店,看种子包装是否规范、有无标签和使用说明。”“购种时应索取公章清晰、质量指标标注详实的正规种子销售凭证。”宝泉镇德胜村村民腾召河坐在炕头,手里拿着克东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的《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时不时地给身旁的老伴儿读上几句。

为全面增强农民科技备耕意识,确保备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展开,克东县在春整地、技术培训、农机具检修、市场监管等方面,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以电视、网络媒体、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民等农业生产者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气象、农经信息,做好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引导工作。同时,组织农业专家深入乡村开展助力春耕送科技下乡志愿行动,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眼下,咨询专家、网上学习、了解市场已成为克东农民春耕备耕的“必修课”。(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