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打造“种业小镇” 助力“育繁推”一体化

2021年03月20日08: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罗宇雷 本报记者 刘亿服 董新英

在被誉为“鱼米之乡”的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一座以农作物原种繁育为核心,以提升农作物种业研发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为目标,集水稻文化、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种业小镇”呼之欲出。

新近出台的《佳木斯市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实施意见》,从“打造示范基地、引进科研院所、选育优良品种、构建创新体系、培育骨干企业、搭建转化平台、打造知名品牌、建设农旅示范带”等8个方面,勾勒出“种业小镇”的全新画像,释放出佳木斯打造行业一流、全国知名的种业强市的积极信号。

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商品粮基地,佳木斯域内有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省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等多家农业科研院所及80多家有研发能力的种业公司和种子经营企业,农业科研资源丰富,种业基础条件好,水稻种子销售量占全省用种量的70%。当地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粮食生产能力达250亿斤左右,越来越多的农民在良种的加持下实现了稳产增收。

据介绍,在“种业小镇”规划中,将建设“中国国际黑龙江种业博览会展示馆,黑龙江种子研发中心,分子育种实验室,种子加工交易中心,粳稻、大豆、玉米品种展示区”等项目。引进一批国省级科研单位和知名高校入驻,协同开展农作物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新成果转化等。强化种业联盟资源共享,推进种业技术创新。展示国际国内种子新品种、种子科技创新成果及该市种子发展的历史和成就,承担国家、省级种子实验项目和攻关课题。提供种子加工、拣选、分级、包装、交易等服务。

在这个以种业为产业特征的特色小镇中,还将配套建设农业科普体验区、果蔬采摘园、休闲垂钓区、候鸟观赏区、杏花欣赏村等特色项目,在展示佳木斯大农业、高科技的同时,为不同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休闲服务,成为佳木斯新的休闲旅游胜地。

据悉,所有项目将于2025年前陆续建成投用。(罗宇雷 记者 刘亿服 董新英)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