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合作社备春耕 农户省力心托底

2021年03月21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温室大棚里,田垄上黄瓜、茄子等幼苗长势良好。

目前农机具已准备完毕。

“今年托管的土地更多了,咱们得提早动手,才能不耽误春耕。”

日前,同江市向阳镇同富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世义召集12名社员,带领工人搬运刚到的生物菌肥生产化肥及混合肥,并摆放整齐。

“今年我们动手比去年还早,去年合作社集中耕种2240亩土地,今年已经发展到44户11700亩,这些土地都交给我们托管,责任重大啊!”刘世义说。

购种子订化肥

检修农机早备耕

今年春天,刘世义早早就带领社员采购了玉米、大豆种子6吨,订购300吨化肥,10台套大马力拖拉机也已准备就绪。

土地从分散化经营到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刘世义感慨着时代的变化。“我们还要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他在心里盘算着备春耕计划表。

上市十天卖了7万元,这个数字让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卫垦村党支部书记原野喜出望外。2019年原野探索试验种植了30亩小麦,试种成功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2020年村民一起种植了1000亩小麦,喜获丰收。今年卫垦村成立了卫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石磨面粉。经过深加工后小麦亩产值较传统种植可多收入900元。街津口赫哲族乡党委副书记赫英良说,今年村投公司还将接续做好寒地麦浪观光旅游、土地托管服务,并结合粮食计量站、低温烘干仓等项目的实施,建好垦疆特色产业园区,孵化质量更高、特色更鲜明的村级产业项目,提升产业带动致富能力。

一个电话托管土地

村民乐当甩手掌柜

眼下的龙江大地上,检修机具、准备良种……到处都是备春耕的忙碌景象。而人在广州的樊相忠却当起了甩手掌柜。“书记,我在广州打工呢,这眼瞅就要春耕了,可回家一趟太折腾,我听乡亲们说咱们的土地可以托管?你给咱介绍介绍呗!”

一大早,同江市三村镇新富村党支部书记梁立志就接到外出务工村民樊相忠的视频通话。

土地托管服务是农户拥有土地所有权,以合作社作为服务主体,从备耕到秋收,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粮食销售。“这么说吧,咋也比你自己种省心省力还赚的多。”梁立志说道。视频那头的樊相忠心里托了底:“那还说啥啊,我家45亩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经营了。”

最近已经接到五六名外出务工村民的电话了,都是咨询土地托管服务的。梁立志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详细解答。

购置玉米种子16吨,大豆种子35吨,化肥576吨……大马力拖拉机20余台整装待发,以确保代种、代管全程服务有保障。据了解,目前,新富村富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华星村万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92户农户土地27260亩,其中有21位外出务工村民选择土地托管。

扣棚覆膜

迎接木耳“入住”

室外春意初生,汤原县竹帘镇黑木耳培育种植产业扶贫基地里已经呈现出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扣棚覆膜,村民们正抓紧时间为春季木耳栽培打基础。

扶贫基地里,民主村村民陈玉昌今年劲头更足了:“去年在基地承包大棚发展黑木耳生产,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统一指导下,一年纯收入超过了7万元。今年我又承包了5栋大棚。”

汤原县竹帘镇民主村村民吕万友在大棚基地务工,他说,一年干四五个月就能赚一万多元。

据悉,竹帘镇积极引导农户从木耳大棚等设施农业入手,抢抓晴好天气,全力以赴备春耕。截至目前,全镇木耳大棚的清雪覆膜工作已基本结束,春季黑木耳菌袋陆续“入住”。

竹帘镇黑木耳培育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占地9.8万平方米,共建设了140栋食用菌大棚,年可栽培食用菌220万袋,大棚全部承包给当地农民,设施农业为村民增收提供强有力支撑。

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保证苗齐苗壮

汤原县胜利乡伏胜果蔬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田垄上黄瓜、茄子等蔬菜幼苗吐露新芽,舒展着翠绿的新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户查看棚内温度和土壤湿度,针对天气情况和当前棚室作物生长特点,灵活调整生产方式,科学管理,保证苗齐苗壮。

连日来,汤原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县内温室大棚和村屯田间,面对面为农民提供棚室蔬菜秧苗管理、大田作物品种选择等农业技术指导服务。

汤原县胜利乡连胜村水稻种植大户张亮亮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了450亩水稻,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收益特别好。

在汤原县胜利乡胜利村,农业技术人员和种粮大户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对如何更好地选择适宜本地区种植的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品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农技人员还针对去年农业生产实际为种粮大户讲解品种选样,化肥、农药的配制方式、方法等。

汤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宋长庚说,目前已经进入备春耕生产阶段,我们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乡村、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为今年农业丰产丰收提供全面的技术保障。(王淇圣 桑树 记者 董新英 刘亿服)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