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民生支出不减 百姓乐享福祉

2021年03月24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双鸭山市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发力。去年以来,该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85.1%,在财政收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做到民生支出不减。

在保障就业、医疗方面,双鸭山确保资金到位。去年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57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6370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工伤保险待遇“十五连增”,城乡低保标准“十四连增”。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任务,企业离退休人员实现增资调待,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近4亿元,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提供物价临时补贴1950.3万元,惠及群众73.3万人次。为1826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用2.8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标准,将“新冠肺炎门诊康复”病种纳入门诊慢性病范围,全面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一窗口、一单制”结算,民生保障更加惠民暖心。

双鸭山市技师学院“互联网+尚农农民教育培训平台”,成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国家首批职业技能培训的线上平台,也是全国技工院校唯一入选平台。这是该市教育惠民的喜人成果。202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9%。职教集团在籍生达1.46万人,培训人数突破2万人。市传染病医院、市人民医院感染楼投入使用。建成全省地市级首家医学影像云远程管理中心。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试运营,为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采沉区居民安置是煤城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该市全力解决棚改回迁安置久拖不决问题,完成回迁安置1.2212万户,拆扒1.4587万户,腾空土地537.1万平方米,市区棚户区改造居民搬迁安置基本完成。宝山采沉区避险安置3507户住宅交付使用,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7栋,惠及居民1.4万户;新建改造供水、供热、供气、排污管网271公里。随着全面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历时3年的9.2万户天然气置换工作的完成,以及中俄远东天然气管道工程完成末站选址,双鸭山主城区进入清洁燃气时代。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当公路尖山至宝山段、宝山至宝清等公路竣工通车,友谊至集贤等4条公路加快建设,构建起了纵贯全市内通外联的一级公路网,这些都给双鸭山的百姓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杨军 记者 任志勇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