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主持召开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2021年03月24日19:35  
 

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构建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胡昌升讲话 黄建盛陈海波出席

24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紧压实责任,全力做好全省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可靠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胡昌升讲话,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陈安丽、孙东生、徐建国出席会议。

张庆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头号任务来抓,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要迅速组织实施、高效有序推进。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工作要求,强化全省统筹,进一步细化接种方案,优先安排重点人群接种,医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实现应接尽接,科学建立接种点、医务人员、安全保障、储运物流相协调的机制,领导干部带头“走流程”,加强医务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压实各方责任、确保落实到位。省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各部门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强化跟踪督导,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疫苗接种高效有序推进。

张庆伟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省指挥部提出的“九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抓好“人物同防”,做到“应检必检、应检尽检”,出现散发疫情务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避免规模性疫情输入和反弹,切实加强应急指挥体系、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流调排查和救治等防控能力建设,继续倡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胡昌升就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疫苗接种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要扎实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细化完善方案,精准安排接种计划;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任务分解;要提升服务能力,充分挖掘接种点潜力和增设临时接种点,推动接种工作进学校、进工厂、进工地、进社区、进村屯;要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宣传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消除群众顾虑;要坚持示范引领,各级领导带头接种,党员干部率先接种;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立即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力推动辖区内疫苗接种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突出督导检查,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按周调度接种工作、按日开展进度评估,对进度落后者进行全流程督导。要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九早”要求,落实“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压实“四方责任”,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省直有关单位、疫苗接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曹忠义 王传来)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