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电力入选2020年度十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1年03月25日19:2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5日电 为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做法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省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在初步评选后,15个候选案例入围最终评选。日前,经过社会各界近七百万人次投票,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国网黑龙江电力案例成功入选。

牡丹江万鼎乳业有限公司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位于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园区内,是牡丹江市经济开发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及省百大项目。2020年12月4日,万鼎乳业公司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高压新装用电申请。接到申请后,牡丹江供电公司迅速组成供电服务团队,为该项目提供用电政策指导、用电技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工单“内转外不转”,全程跟踪项目进度。从申请到送电,仅用了20个工作日,万鼎乳业公司一次营业厅都没去过。

为提升办电服务质效,国网黑龙江电力推广应用“网上国网”APP等互联网渠道,实现线上业务“一证通办”“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服务线上评价”,16项业务 “不见面办理”,高压新装、增容等3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新装、增容线上办电率达98%以上,让更多客户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办电、用电体验。同时,优化配套电网项目管理与投产程序,规范省管产业单位承揽客户工程市场行为,加强内外部监督管控,在哈尔滨地区试点实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契约制,推动配套电网工程建设提速,全力满足客户高效快速接电需求。

国网黑龙江电力大力推动各地市政府出台电力服务支持政策,缩短电力工程接入行政审批时间,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小区临时用电转为正式用电;推动电网资源信息共享可视,公开客户受电工程和办电服务信息,为客户提供受电工程造价参考,实现供电方案经济合理,确保电网资源信息公开透明,保障客户知情权、选择权。

2020年,国网黑龙江电力推行“阳光业扩”服务,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构建“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服务模式,全力做好省属重点百大项目、“百千万”工程、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的电力供应与保障,高压、低压平均办电时间从2019年的56天、12天分别压减至38天、4天,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6.1亿元,为助力龙江快速发展提供了高效电能。(苏靖刚、杨帆)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