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适合接种人群尽快接种 尽早建立免疫屏障

2021年03月26日12: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6日电 (杨雪楠、苏靖刚)黑龙江省即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预约和接种工作,3月25日,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高士锐,高士锐表示,目前我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1亿剂次,很多国家都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这都说明了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高士锐介绍,为方便黑龙江省居民网上预约接种,黑龙江省卫健委开发了全省疫苗预约接种系统,上线后市民可通过预约系统进行预约接种,同时提供电话预约和当面预约的方式。届时,公众可查询临近接种点,就近预约接种。新冠灭活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两剂次,间隔2至4周,研究表明,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接种两剂疫苗28天后,大多数人都能产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体。接种疫苗后1至2天内应避免饮酒、吃海鲜等,防止因饮食出现过敏反应与疫苗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类似,难以鉴别过敏原因。

高士锐表示,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很大。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在人群中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建议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的18岁以上人群,按照黑龙江省统一部署的接种进度,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从而及时得到保护。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