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下沉一线解难题

2021年03月27日10: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7日电 (苏靖刚)连日来,佳木斯市各地各部门把学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在实践中摔打磨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动力,在实践的土壤中得到了最扎实的历练成长,为确保“十四五”计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呼应群众所盼 解决百姓难题

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免除政策。2021年2月,佳木斯市为858人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58.3万元,真正把群众的揪心事办成了暖心事、放心事。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殡葬惠民政策落实,通过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等,梳理细化政策,研究资金渠道,加大推进力度,把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15件民生实事之一大力推进。

据测算,2021年,全市将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1540余万元。同时,将免除殡葬四项基本服务费用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督办事项,通过月督办、季推进、半年小结、年底对标的方式推进落实,确保政策落实落靠,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为民服务进社区 下沉一线解难题

佳木斯抚远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引导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社会、服务百姓,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来检验学习成果,截至目前已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近千件。

初春时节的几场降雪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城南社区组织党员利用休息日,自带工具来到没有物业的小区帮助居民清扫积雪并设立警示牌,提醒居民注意房顶落雪。

新兴社区党员走进留守儿童的家中,为留守儿童送来了新书包、课外读物、笔、本等学习用具,给孩子辅导功课,陪孩子玩耍,当起了临时父母,让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关爱。

西山社区党员利用节假日、休息日,走进低保户、残疾人员、独居老人、退役军人、留守儿童家中,帮助他们做家务。儿女常年在外打工的吴大娘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二月二这天,社区党员又来到吴大娘家为老两口包了饺子。热乎乎的饺子暖到了吴大娘的心里。

党员干部帮困救急 党史学习教育初显成效

近日,暴雪突降,新建村里的暖棚、食用菌大棚、畜禽圈舍都盖上了白色“被子”,路面上也结了厚厚的冰层。为了防止棚室坍塌导致农户遭受经济损失,同时保证百姓出行不受阻碍,汤原县香兰镇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清扫棚室积雪,清除道路冰雪。

新建村农户张宝森说:“我承包了6栋大棚,近几日的雪下的又急又大,如果不及时清理积雪,对棚里农作物生长有影响,还容易发生坍塌事故。我正在发愁时,及时得到了村里的帮助,真心感谢村干部和党员心里能够时刻想着老百姓,帮助我及时清扫棚顶积雪,此次降雪未对我造成经济损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佳木斯汤原县结合实际,活学活用。党员干部能够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主动亮身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下一步,各级党委将多措并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