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畔春意浓 候鸟归来舞翩跹

2021年03月27日17: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7日电 进入三月下旬,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冰雪刚刚开始消融,便迎来了大批北迁候鸟的到来,天上飞的,冰面停的,水里游的,到处都是候鸟,处处有鸟鸣,景象非常壮观。

这些春的信使,有的三两结伴,有的列着整齐的长队,还有的结成壮观的集群,沉寂了一冬的兴凯湖畔一时间万鸟翩跹,成为候鸟的天堂。数以万计的候鸟在这里或短暂逗留,或筑巢安家。

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泡泽密布、烟波浩渺,是东北亚候鸟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西伯利亚的途中驿站。每年的春秋两季,都引来大量候鸟在这里聚集,最高峰时各种鸟类达238种之多,其中以雁鸭类居多,还有白尾海雕、丹顶鹤和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17种。每当鸟群飞起,遮天蔽日,蔚为壮观,成为兴凯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北迁至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的候鸟以鹤类和雁鸭类为主,最多一天能观测到五万多只候鸟。据保护区监测候鸟工作人员介绍,四月初,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会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预计候鸟日过往量将达十余万只。(苏靖刚、孙海淇、耿旭阳)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