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打造一支“铁人式”政法队伍

2021年03月28日12: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13日,大庆政法委机关开展“法律大集之反诈骗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日前,大庆市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全面启动,与党史教育深度结合,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落实好23项具体学习教育任务,通过坚持“四个结合”、努力实现“四度”,着力打造一支“铁人式”政法队伍,彰显政法战线铁军形象、铁人作风、铁血担当。

坚持开展政治教育与提升政治能力相结合,学习教育更有高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根本任务,活化学习方式,通过学原著读原文、书记讲党课、机关“晨会”学习等方式,引导干警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丰富学习内容,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法制史等“六史”等进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突出政治导向,组织开展两轮政治轮训,引导政法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坚持党史教育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相结合,学习教育更有亮度。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把传承弘扬作为学习教育的鲜明红线和特色品牌,切实增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将重点加强对大庆油田和城市开发建设史、“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转型发展新成就等的学习;增强学习方式的实效性,组织干警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城市规划馆等;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举办大庆精神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与参培干警互动交流。

坚持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学习教育更有热度。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实战导向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借鉴“学习强国”模式、依托“大庆政法”公众号,自主开发了“学习教育”网上平台。该平台功能设置紧扣“三项教育”是否深入、参与率是否达标、是否转化为思想和工作成果的“三看”标准,突出强化“四项功能”,即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功能”;展示学习任务,强化“记录功能”;生成积分排名,强化“竞赛功能”;汇总后台数据,强化“评估功能”。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录入全市6800余名政法干警数据信息,并从3月8日起正式启用。

坚持锤炼党性修养与践行初心使命相结合,学习教育更有温度。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结合“学东莱、做铁人”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具体问题,完善服务群众体制机制。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大庆市公安局走进1205钻井队、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重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市法院系统开展“七项教育”,把党史教育放在首位;大庆市检察院落靠“五个准备”,以党史检察史学习教育开题破局;大庆市司法局把党史教育与教育整顿、司法行政、改革攻坚相结合,学习教育更有厚度。(通讯员赵龙 记者李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