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4+4”现代产业体系总规模达6213.7亿元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3月29日08:12  
 

2020年,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推动主导产业扩量升级、优势产业创新发展。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20年全市“4+4”现代产业体系总规模达到6213.7亿元,八大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29.3亿元,占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四成以上,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支撑。

2020年,哈尔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基础不断加强,形成了具有哈尔滨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省内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4+4”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了哈尔滨市农业资源禀赋、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优势、现代服务业特色优势,系统引领和指导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了产业对哈尔滨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在“4+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2020年,四大主导产业有效支撑了全市经济扩量升级。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保持健康发展,哈尔滨市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档升级。全年实现产值1019.5亿元,同比增长9.3%,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发展目标;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回升,全年实现产值773亿元,同比增长11.6%;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向好,全年实现总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2.9%;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稳步回升,全年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6个百分点,实现收入1362.6亿元。

四大优势产业激发全市经济发展新动能。信息产业项目驱动态势明显,全年实现总收入347.7亿元,同比增长6.4%;新材料产业增长潜力十足,全年实现产值151.1亿元,同比增长7.5%;金融产业保持稳定发展,全年总体保持稳定,实现总收入858.1亿元,同比增长2.6%;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升级,全年实现收入894.7亿元。(记者 张鸣霄 )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