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黑龙江省将开展全省动物防疫清洗消毒月活动

2021年03月30日11: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苏靖刚)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消息,为有效切断动物疫病传播途径,降低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风险,维护畜牧产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省农业农村厅制发《关于开展全省2021年清洗消毒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4月1日至4月30日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清洗大消毒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在畜禽养殖、经营、屠宰、贮藏、运输等全产业链条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清洗消毒,确保统一行动、同步进行,达到活动预期成效。成立清洗消毒月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按照省清洗消毒月活动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具体实施方案与技术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清洗消毒范围与程序、频次,制订考核评价办法,组织人力财力,备足消毒物资。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宣传培训和人员防护,指导选用广谱、有效消毒药品,规范操作,彻底清洗、有效消毒。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清洗消毒效果质量,确保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典型范例,引导相关场所、运输车辆等继续保持清洗消毒的习惯,共同创造和维持环境生物安全。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