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二院创新夜诊服务模式 为百姓就医办实事

2021年03月30日17: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韩婷澎)3月29日17时,中医大二院夜诊服务正式开诊。据介绍,中医大二院的夜诊服务以大力度、大投入用心创新夜诊服务模式,国家级、省级名中医全部“扎根”夜诊,百名专家团队创建全科系、多学科交叉中医药服务体系,辅助科室一应俱全,打造“昼夜同款”的医疗服务,为白天无暇防病治病的上班族、上学族,为白天不能坚持连续治疗的亚健康人群,为白天无人陪伴就医问诊的老年人开辟了一条夜间问诊的健康之路。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颈肩的病痛长期困扰着我,最近连抬起胳膊写粉笔字都觉得吃力,可是白天上课真的没有时间看医生,这几天看到中医大二院开夜诊了,还有这么好的专家团队都在夜诊服务,这真的是给我们这些上班族解决问题。”按照时间预约来问诊的一名特教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省重点学科中医康复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康复科带头人、省名中医唐强教授为这位教师进行了细致的诊疗,还教给她适合她居家锻炼的方法。

“中医大二院的夜诊真的太好了。”一位2岁孩子的妈妈真诚地说。她的孩子患了小儿面瘫,一直以来在医院小儿推拿诊室治疗有很好的疗效,只是白天上班带孩子治疗需要经常请假让她很为难。医院的夜诊一推出,她第时间在网上进行了预约。

78岁高龄的中医药专家高维滨教授,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获得者,也是一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高维滨教授每天上午都坚持来院出诊,每日要针灸治疗患者几十人,属于高强度工作。夜诊开诊,他也报名参加出诊。“学中医、悟中医、用中医一辈子,能用自己的技术帮助更多患者走向健康,这就是医生最大的心愿。”夜诊首日,高维滨教授的诊室又被患者“包围了”。“没想到高维滨教授也能在夜诊出诊,真的为我们患者解决了很大问题。白天不能来连续治疗,夜诊都实现了。”

据了解,中医大二院此次夜诊派出了医院顶级专家阵容,汇集了针灸、康复、推拿骨伤、妇儿科、内科、外科、五官科等七大科系,全国名中医、全国名老中医等5位殿堂级专家坐诊国医堂,18位省名中医、8名省青年名中医、22位副高职以上专家进行专科诊疗。12个专病门诊是此次夜诊新的探索。中医大二院梳理了各类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开设了颈肩腰腿痛门诊、儿童弱视近视斜颈门诊、更年期综合证门诊、亚健康门诊、乳腺甲状腺门诊等,通过“病种”找医生,让百姓“精准直达”自身就医需要,可以大大提高就医效率,让百姓就医减少“彷徨”。同时夜诊还开设了中医特色治疗室,开展广受百姓欢迎的刮痧、火罐、耳穴按压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患者满意度。

互联网医院也为夜诊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样开展分时段预约就诊,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夜诊也积极解决老年人就医难问题,为老年人开辟绿色就医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让老年人能够优先就诊、优先交费、优先检查、优先取药等。

夜诊首日,中医大二院接诊了百余名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传递中医人力量,为百姓就医办实事,为健康龙江作出贡献。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