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 建三江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

2021年03月30日18: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作为“农业国家队”梯队中的重要一员,2021年,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紧紧围绕北大荒集团党委确定的战略目标,继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聚焦主业,加快发展。

连日来,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带领各农场在黑土地上忙碌,努力打造建设国家粮食安全的产业带、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为北大荒集团全面建成农业领域“航母”筑牢大基地保障。

前哨农场有限公司积极做好肥料下摆接收工作。刘杰 摄

规模管理 为大基地建设“增效益”

备春耕以来,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有限公司按照两级党委要求,紧锣密鼓有序推进统供种子包衣、肥料下摆和集中浸种催芽设备检修等工作,确保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2021年,建三江分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双控一服务’体系要求,认真研究筛选适合本地区的种肥品类和推广目录,持续加大生产资料统一集中低价采购数量,以低于市场价格高于市场质量,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优质投入品保障,深受认可,整体供应率已占计划内种植面积总需求的106%。”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这样表示。

实现良种、肥料等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的统供统购,提供质优价廉投入品是北荒集团建立“双控一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最大限度降低投入品采购价格,为广大种植户节约种植成本、提高收益的有效途径。2021年,前哨农场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双氧催芽设备,实现了每批催芽种从入箱到出箱仅需3-4天左右,出芽率确保在90%以上的目标,进一步放大质量和标准的管控效应。为深入贯彻落实“1213”高质量工程体系,建三江分公司通过积极构建统供、统营、统管“三位一体”的闭环运营体系,切实加大投入品统管统供统购力度,加强生产资料前端控制,降低成本投入,提高农产品质量,帮助农户实现了成本集约化、利益最大化,给现代农业大基地建设带来了活力与生机。

创业农场叠盘暗室育秧生产线正在进行装盘作业。

固本强基 为大基地建设“增产能”

“要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主线和长期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产能,‘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粮食生产总量700亿斤以上。”建三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柳毅在分公司党委(扩大)会议上说道。为确保粮食综合供给能力再上新台阶,2021年,建三江分公司按照北大荒集团“32366”任务体系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突出抓好良田保障这一关键点,重点要在调优种植结构、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上做出实效,真正让资源优势成为筑牢现代农业大基地建设的根基。

北大荒股份青龙山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门对2021年水稻用种进行扦样封存。高新月 摄

2021年,该分公司将完成粮豆总播种面积1154万亩,其中水稻1019.8万亩、玉米53.8万亩、大豆80.1万亩。水田在种植龙粳31、垦稻32等常规高产品种的基础上,推广三江6号、绥粳18等优特品种400万亩以上,旱田以种植高蛋白大豆、鲜食玉米为主,推广蟹、鳅、虾稻共作种植面积3万亩,力争实现粮食总产130亿斤以上。全面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补齐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短板,实现棚集中、田成方、林成网、埂成线、渠成行、泡成田,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水平。严守耕地数量与质量双红线,建立健全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共实施黑土耕地保护面积500万亩,建立洪河、胜利农场黑土耕地保护核心示范区2处。

创业农场叠盘暗室育秧生产线生产的秧盘放到自动控温暗室进行发芽。

科技赋能 为大基地建设“增优势”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在接受全国两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智慧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建三江分公司无人驾驶插秧机、智能化叶龄诊断、智能化控制灌溉、无人驾驶收割机的应用已由探索变为常态。”

为大力提升“无人化”作用比率和精度,突出农业科技引领,加快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布局,全力破解当前农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助推现代农业大基地建设,分公司在现有数字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上,重点加快数字农服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承包、订单种植、金融保险、农机调度、生资标准化供给、农产品初加工、在线培训、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部分功能上线,推动数字农服管控全覆盖。

七星农场超级大棚秧田植保机正在进行农药喷洒工作。

“2021年,建三江分公司将全力打造七星、红卫、胜利、二道河、勤得利、创业6个农场智慧农业先行区,核心示范面积3万亩,全面构建起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无人梦’。” 建三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宝林在北大荒高级卓越经理人研修班专题研讨会上表示。

在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工作中,建三江分公司十分重视聚焦重点领域、智能感知、模型模拟、智能控制等技术及软硬件产品的集成应用,并逐步推进智慧农业全覆盖。通过围绕“大基地”及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机装备向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高效节能、低碳环保和多功能复式作业方向发展,积极强化水稻叠盘暗室育苗、农业“三减”等技术应用创新,继续构建农科教相结合、产学研大联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架构,真正为现代农业大基地建设插上“科技翅膀”。(韩婷澎、高鹏飞、刘晓璐)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