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

2021年03月30日19:02  
 

张庆伟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黑龙江

胡昌升主持 黄建盛陈海波出席

30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龙江,奋力开创法治黑龙江、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新局面,为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会议,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傅永国、张雨浦、王兆力、张巍、陈安丽、聂云凌出席会议。李显刚、李毅、石时态、高继明、高杏富参加会议。

张庆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核心要义,加强学习培训,狠抓宣传贯彻,增强全面依法治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黑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紧迫任务,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化标本兼治抓整改,层层压实责任抓整改,扎实做好督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制约全面依法治省突出问题。要持之以恒加强法治黑龙江建设,认真落实法治黑龙江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提升地方立法质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开创新局面。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压实落靠法治建设政治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确保全面依法治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胡昌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特别是张庆伟书记讲话精神,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每个问题、每个案例都能依法依规改正到位,并举一反三,提高法治建设水平。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在责任落实、提升法治能力、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会上,宣读了《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进行了授牌,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教育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办公室成员、协调小组成员,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设分会场。(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曹忠义 王传来 摄影徐旭)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