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尔基区领导干部带头“走流程” 聚焦问题促整改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30日13:39  
 

富拉尔基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区领导干部迅速行动,扎实开展“走流程”工作,转变身份,亲自体验本地区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和各环节,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为办事流程的使用者,由坐在机关查找问题变为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问题,查摆为民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着力解决政务服务流程不优、工作效率不高、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推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优化环境。

区级领导率先垂范 不亮身份“真正走”

区级领导以普通群众身份到政务中心、街道办事处等为民服务窗口地点亲自体验流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扫码测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取号、排队,办理事项时工作人员首先出具了一次性告知书,告知书上说明了办理事项的基本信息和所需要件,领导按照告知书上的所需材料进行填表申请,并对其中的要件材料进行详细询问。第一季度,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深入基层一线、办事大厅、直接服务群众单位“走流程”20人,体验事项25个,发现问题29个,研究提出整改措施39条。

科级干部主动作为 深入一线“全员走”

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在“走流程”过程中,着重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下手,软件从流程是否复杂繁琐、审批事项是否可以再次下沉、首问负责等制度是否规范到位、窗口间协同办理是否顺畅、工作人员态度和引导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查找;硬件从办公场所环境、设备设施、现场秩序等方面进行查找,以亲身办、陪同办、协助办、模拟办等形式共体验事项187个,发现问题184个,针对走流程情况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252项。

直面问题狠抓整改 力求规范到实处

坚持边走边改、边改边建,重点在建章立制、常态化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针对“走流程”体验中发现的权力事项下放不彻底、办证时间有待压缩、行政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各责任单位立足实际、立行立改,通过各种新媒体发布公告及各分厅、各部门业务咨询电话、业务办理渠道、办理方式等信息,选派业务能力过硬的人员充实到自助窗口,耐心接听解答群众咨询,加强网办指导,协助企业和群众准备材料,完成各项业务受理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共办件20727件,其中,网办5678件,办结率100%。建设工程项目办理12件,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100余份。预约业务3000件,解答咨询17781人次,邮寄证照500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富拉尔基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这次流程体验中发现的问题为基点,辐射全区,根据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进行整改,持续优化全区办事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效,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