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进军营 双拥工作谱新篇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30日13:57  
 

3月26日,鹤城气温骤降,带来了一丝凉意,驻齐齐哈尔武警支队某部军营里却暖意融融,一场剪纸艺术进军营的教学活动正在进行中。台上老师讲,台下战士学,不到二十分钟,一件件剪纸作品在战士们手中亮相。

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培养技能型人才,活跃部队文化生活,驻齐武警部队开展了“五个百”活动,其中一项为“百年剪纸话百年”活动,得到了官兵的积极响应。活动当天,部队食堂临时改为课堂,80多名战士早早坐到了这里等候老师讲课。讲课人王玉玺是龙江县第三代非遗传承人,作品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王玉玺首先向战士们介绍了他的四幅剪纸作品,从最原始的单色剪纸,到仿景泰蓝工艺剪纸、仿国画剪纸,让战士们大饱眼福。

为了此次剪纸课,部队专门买来了剪纸用纸和剪刀,王玉玺也特意带来了一百多张纸供战士们使用。作为剪纸初学者首先要学会叠纸,王玉玺耐心地一遍遍教战士们。等大家掌握了叠纸技能后,他开始教战士们在叠好的纸上画图案。战士们细心画、认真剪,不一会一件件成型的剪纸作品就展示在了面前,并在部队大楼前厅展示。(姬永发)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