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新推出17条便民办税特色扶持政策 促进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

2021年03月31日19: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3月31日电 (韩婷澎)在3月3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李兴伟、纳税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杨峰介绍了黑龙江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据介绍,今年黑龙江新推出17条特色扶持政策,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引向深入,助力纾困解难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李兴伟。

李兴伟表示,作为税务部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主线,“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黑龙江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推出了一系列简化资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实招、硬招,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在宣传辅导方面,用“尽心”让纳税人“尽知”。通过“大水漫灌式”广泛宣传和“小水滴灌式”精准辅导,确保各项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创新实施“网格化”服务模式,全省1754个网格 6451名联络员开展“点对点”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纳税人满意度在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测评中大幅晋升18位,进步幅度列全国第二。

在政策落实方面,用“快办”让纳税人“少等”。推行减免税无需审批、无需核查、无需证明、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三个无需、三个自动”,打造“申报即享受”的便捷流程。升级7×24小时自助服务,纳税人申请事项办理时限压缩30%,退税时限压缩30%,税务注销户均办理时长压缩至1.2个工作日,“即办”比例达97.2%。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平均时间压缩至4.1天,自贸区可达3.5天。

在办税服务方面,用“多做”让纳税人“少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涉税事项506项、资料2689项、表单338张,“可容缺”办理增至316项。梳理发布214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及操作指南,升级电子税务局“网上办、掌上办”等措施,线上办税事项达到95.7%。推行发票电子化改革和“线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累计为16万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1.2亿份,9成以上的涉税事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进一步提升了办税体验。

李兴伟介绍,今年,黑龙江税务部门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将“春风行动”不断引向深入,新增了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17条扶持政策及服务措施,形成了10大类33项110条服务举措,并将开展“您诚信纳税,我诚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您为国家贡献交税,我为您服务交心”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黑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杨峰。

杨峰介绍,为落实“春风行动”,黑龙江税务部门将在全省开展“您诚信纳税,我诚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围绕“双方访谈”“零距离服务”“两种渠道”“新一轮提升”的2、0、2、1主线,组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开展税费征纳“双方访谈”,推出政策落实“零距离服务”,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实现服务质效“新一轮提升”。

图片由王钊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