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庆农业“晴雨表”绘制完成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3月31日08:11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科协获悉,《大庆市2021年农业自然与生物灾害预测分析及对策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已经出炉。《建议》指出,今年3月至10月,大庆市气温较常年略高,降水略多。大庆市今年总体气象条件好于常年,农业气象年景为丰收年。

市科协的这份《建议》往往被称作大庆农业的“晴雨表”,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绘制”14年,因每年在春种前为相关部门及农业从业者提供防灾减灾预警而颇受好评。市科协工作人员说,今年邀请农业、气象这两方面的权威专家根据气象条件预测,发现影响大庆市农业生产的主要自然灾害为春旱、春季和夏季阶段性低温、夏季短时内涝。

春季:气温正常略高,冷暖变化明显,后春有短时低温时段,终霜全市大部县区在5月上旬,略早于常年。春季全市降水略少,比常年少0-1成。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干旱、大风、暴雪等自然灾害。此外,根据全市3月18日土壤墒情实际监测结果,预计春播期间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大的是杜尔伯特,其次为肇州。

夏季:今年大庆市夏季气温略高,有明显低温时段。可能出现洪涝灾害、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局地内涝等自然灾害。降水量多于常年,但主要以局地为主,旱涝并存,会对大田作物的拔节、孕穗和结实等生长发育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局地的短时内涝会对低洼地块的作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秋季:热量和水分充足,气温比常年略高,初霜期较常年略晚,作物生育期相对延长。秋季降水较常年略多,有利于作物的灌浆,对作物的籽粒饱满成熟有利,但不利于黍类作物干物质的积累,以及大豆、向日葵等作物脂肪含量的提高。秋季降水偏多不利于秋收,但有利于秋菜的生长。

据介绍,今年影响大庆市农业生产的农业生物灾害是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总体为中等发生,接近常年。专家预测,突发性虫害和流行性病害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草地贪夜蛾迁入大庆市可能性进一步增大,草地螟在局部地块存在偏重发生可能,二代黏虫和三代黏虫在局部草荒地块偏重发生,土蝗在农草交错区中等发生,水稻稻瘟病偏重发生尤其以穗劲瘟为主……

针对预测,专家今年提出了哪些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建议呢?

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首先,建议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播种。因后春低温及春旱是大庆市的主要气象灾害,应提前做好抗低温和抗春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坚持旱田保墒整地,玉米推广大垄栽培,水田提前蓄水,对已秋翻的地块提倡旱整地等;其次,根据农作物品种区划布局。避免越区种植,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做好种子包衣,杜绝白籽下地,防止粉种。可根据当地生态条件选择审定推广的熟期适宜、抗逆性强的优质高产品种,玉米、高粱等高秆作物应选择抗倒伏的主栽品种,玉米品种选择退回200℃积温,确保安全成熟;此外,在根据病虫害预测预报、积极开展绿色防控的同时,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进行农事管理。比如,水稻推行节水灌溉技术,控制氮肥施用量,增强植株抗性,减轻稻瘟病发生和倒伏;玉米要施足底肥,及时追肥,采取测土配方施肥等。(记者 潘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