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市气象局精准服务助春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31日12:31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3月以来,气温逐步升高,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据讷河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讷河市春季中期降水略少,且分布不均,再加上天气回暖早,春风大,因此讷河市部分区域容易出现土壤干旱现象。

为此,讷河市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合作,准确详细地分析了全市春耕春播进程与未来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方便广大农民朋友根据气象因素变化合理安排农时,并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建议,认真做好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春耕春播工作。

气象局还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制作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进一步提升春播气象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积极拓展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气象部门上下联动,依托网站、电视、微信、手机APP等多种平台,积极为春耕春播提供细致周到的气象服务,成为农户的种粮好参谋,力保关键时期农业生产种得好、产得优。

此外,气象局还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普查土壤墒情,围绕春耕春播生产需求,开展现场面对面气象服务。气象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先后到讷河市学田镇和老莱镇,实地了解当地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的需求,根据农户的实际需要,将天气变化情况准确及时通知农户,提醒农户早做准备。

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向种植户们分析了今年的气候趋势,并建议广大种植户及时关注“讷河气象服务”公众号,以便第一时间掌握气象信息,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老莱镇龙丰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东阁表示,感谢讷河气象局党员先锋服务队给我们提供这些天气信息,在备春耕期间,掌握气象变化对我们的春耕生产很有帮助。

为切实做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讷河市气象局根据春季气候特点,早动手、早部署,加强监测、主动服务,开展了更具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充分利用气象预警设施、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服务平台,发布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信息,为讷河市粮食丰产丰收保驾护航。(闫艺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