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以榜样力量 树时代新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3月31日12:58  
 

近年来,龙沙区高度重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通过选树一系列“推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引导身边事,凝聚榜样力量,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

统筹协调上下联动 让典型人物“推得出”

成立了由区文明委领导牵头、成员单位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直各部门、各行业、系统设专人负责身边好人的推荐、发掘,使得一大批符合价值导向、契合时代要求、满足事业需要、具有推广意义和示范价值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明确推荐的条件范围、资料格式、时限要求等,严把推荐评审关,重点人群向一线倾斜、向普通群众倾斜,由户籍和工作、生活所在的纪检、公安等部门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一批基层先进集体和干部群众能够脱颖而出。

创新形式强化载体 让典型精神“立得住”

创新利用线上线下并行、评选表彰并举的模式,深入挖掘身边典型,采取及时评选、及时表彰的方式,开展三届“感动龙沙”系列评选活动和首届“最美龙沙”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出一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部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三年来共挖掘身边好人14人,其中3人登上“中国好人榜”,8人荣登“龙江好人榜”。同时,结合实际开展“风雨逆行人、最美志愿者”“最美社区守护者”等线上典型评选活动,充分讲好龙沙故事,展现龙沙精神。

大力宣传多点开花 让典型品牌“叫得响”

利用“魅力龙沙”微信公众号开设“典型引领”专题板块,开展“风雨逆行人、最美志愿者”“榜样的力量”“公安抗疫英雄谱”等系列线上典型事迹展播110余期,浏览量累计突破8.5万余次。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实践所、站展厅打造“典型风采展示墙”,让典型精神“上墙”“上网”“入脑”“入心”,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见贤思齐、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向上推介身边好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刘丽 白子怡)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