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藏两地全方位深化旅游交流合作 黑龙江每年为西藏输送游客10万人

2021年04月01日14: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4月1日电 (韩婷澎)4月1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首趟“龙藏号”旅游专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杰介绍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开展与西藏在旅游方面的交往交流交融与合作,推动两地旅游业的共同繁荣与发展的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杰。

加强人才交流,多种形式提供人才支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派出5名干部赴日喀则市旅游主管部门和文旅园区任职,每年选拔5名优秀外语导游赴西藏开展导游援藏工作,助力西藏外语导游素质提升。组织专家赴日喀则举办专题培训班,受众人数400余人。组织日喀则旅游系统管理人员赴黑龙江开展交流交融学习调研活动100余人次,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两地旅游管理水平的提升。

开展旅游客源互送,深化旅游互融合作。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日喀则市旅游委签订输送客源战略协议,组织省内优质旅行社赴西藏踏查旅游线路,开展入藏旅游活动,每年为西藏输送游客10万余人次。会同黑龙江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开展了“藏族同胞游华夏 中华民族共一家”主题游活动,2020年12月11日首发团抵达哈尔滨。

开展旅游宣传互动,提升旅游品牌形象。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日喀则市签订旅游宣传推广战略协议,帮助日喀则开展旅游市场定位、旅游产品包装、旅游营销策划,组织日喀则市旅游部门、相关企业参加每年一届的“哈洽会”,共同举办主题旅游推介会,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和招商活动,成功举办第十六届珠峰文化旅游节黑龙江年系列活动,促进了日喀则旅游市场开拓和品牌塑造。

开展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加强龙藏两地的文化交流,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西藏日喀则的文艺工作者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展学习交流,提升艺术创作水平。还组织省歌舞剧院、京剧院、曲艺团的30多名演员,到西藏日喀则市举办了《黑土颂·雪域情》专场文艺演出,充分展现龙藏两地的特色文化和两地交流交往交融的动人故事,架起一座“携手共进、共叙友谊”的心灵之桥。

张杰表示,黑龙江将以“龙藏号”的开行作为旅游产业援藏工作的新起点,继续深化龙藏两地在旅游领域全方位的交往交流交融与合作,为增进龙藏两地的团结和友谊,为促进两地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由人民网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