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公益文化 黑龙江省确认首批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

2021年04月02日18: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日电 (韩婷澎)近日,为提升黑龙江省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水平,黑龙江省民政厅、省精神文明办联合评定了第一批黑龙江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体系和公益服务体系,为推进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评定工作经各社会组织申报、专家组评分、实地考察、综合评审等程序,确定了9家社会组织为第一批黑龙江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分布范围涉及全省6个地市。包括: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黑龙江省贾秀芳慈善基金会、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哈尔滨市心视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庆市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牡丹江市社会心理工作服务中心、绥化市慈善总会、鸡西市会民公益慈善协会、双鸭山市爸妈在线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本次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的评定工作借鉴了外省的先进经验做法,并结合省情社情实际创新了形式和内容,在黑龙江省民政系统尚属首次。各获评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将在省民政厅、省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秉承“以志愿求公益”的宗旨,弘扬社会正能量,强化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宗旨意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性、志愿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属性。通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活动,宣传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普及公益理念,根据龙江社会需要,策划公益项目和志愿服务岗位,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各地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办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承接项目等方式,依托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公益基地开展创新试点工作,积极发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发挥资源平台优势,整合专业服务、聚集社会资源,强化示范引领,主动发掘、广泛宣传具有龙江特色的志愿品牌和公益品牌项目,营造普及公益理念、滋养人文情怀、提升城市温度的良好公益氛围。为龙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省志愿公益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注册志愿者440余万人,专项志愿服务团队63778个,广泛活跃于捐资助学、救济救灾、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社会公共服务和环保事业等领域,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黑龙江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