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02日13:37  
 

克东县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关切,积极推进“惠民六法”,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统筹谋划早行动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牵头部门,克东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提早谋划,3月17日召开专题部署会,研究确立“1+2+6”组织体系,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专班,组长由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干部、党建副部长担任,成员单位由17个民生领域部门和7个乡镇组成。下设综合、指导2个工作组,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和检查指导。成立了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明确职责分工,分头组织推进。截至目前,共召开7次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专题推进会,按照统筹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对24家民生领域部门进行重点督导,对45个党委党组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国企、“两新”党组织进行不定期抽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做实。

广征民意摸实情

聚焦解决民生实事这个靶心,各级党组织采取调查研究、入户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同时,认真梳理县委、县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反映的问题,县人大、县政协议案提案指出的问题,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领导干部“走流程”点出的问题及“吹哨报到”平台交办的问题,多渠道征求意见,深层次查摆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全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把群众期待摸清摸准。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民生事项19项,查找民生领域问题279个,制定整改措施413条,已立行立改153个,其余问题挂账督办,限时整改。

公开承诺践初心

创新“开门办民生”工作机制,在县电视台、克东融媒微信公众号、掌上克东APP等开辟“向群众报告”专栏,16家民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新闻专访中表态发言,向全县人民公开承诺计划解决的民生实事和具体做法。截至目前,16家民生部门全部完成录制,4月9日前可全部播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反响普遍较好。后期,将通过召开现场会、通报会、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公布民生事项进展和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

多措并举惠民生

以实施“惠民六法”为重点,通过深化吹哨报到、固化走流程、开门办民生、实施惠民行动、化解信访积案、开展志愿服务等措施,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今年,新投入204万元资金升级改造“吹哨报到”数字化平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40余件,服务群众3200余人次。全县领导干部“走流程”体验177人,发现整改问题191个。各级党组织开展助学支教、医疗卫生、困难帮扶、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43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80余件。(张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