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林甸:守望大湿地 珍禽栖泉乡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3月31日18:32  
 

守望湿地,关注珍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大庆市林甸县是“中国温泉之乡”,扎龙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在林甸县境内约占该湿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每年春季,丹顶鹤、东方白鹳、大鸨和金雕等国家一级珍禽和灰鹤、蓑羽鹤、白琵鹭等二级珍禽,均会迁徙到我县境内繁殖、栖息。

为野生鸟类营造一个舒适的家,更为了恢复他们生存和栖息的环境。林甸县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抢前抓早,提前行动,做好珍禽候鸟迁徙后的栖息筑巢等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派出执法巡查人员对境内湿地进行加大频次巡查监测,禁止非专业人员和车辆出入。严厉打击破坏湿地和猎杀珍禽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严格火源管控,尤其是临近清明节期间,严禁在湿地或湿地周边祭奠焚烧行为,落实秸秆禁烧的禁令,确保湿地安全。

二是细化落实。东方白鹳属大型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鸟类,喜欢在高处筑巢,对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目前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针对县域内东方白鹳迁徙、筑巢、栖息的特点,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东方白鹳搭建适合栖息、繁殖的高杆巢穴,人工埋置设立高杆水泥柱,在柱顶建造人工巢穴。2021年,预计迁徙筑巢的东方白鹳40余对,新增高杆巢穴10个,累计建造高杆巢穴42处。近三年来,人工巢穴利用率达到100%,高杆巢穴繁殖东方幼鹳100余只。

三、优化宣传。保护湿地和候鸟珍禽不仅保护了环境,更保护了我们自己的家园。为此,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保护湿地和爱护野生动物,在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利用政府网站、湿地人微信群、悬挂条幅标语和电子显视屏等方式,强化宣传造势,让全县人民知道保护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让湿地和鸟类等野生动物与我们生存的环境和谐共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改善居住环境,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