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保护期有多长?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权威解答

2021年04月03日14: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3日电 (杨雪楠)目前,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亿剂次。黑龙江省全民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开展,4月3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民众关心的问题发布科普问答。

1.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接种怎么办?

如果属于接种事项列明的情况,建议在接种前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以便医生评估是否适合接种。如果确实属于接种禁忌的,不能提供接种服务。

2.新冠疫苗保护期有多长?

新冠病毒疫苗是新疫苗,根据抗体水平监测,保护期约在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的保护指标,在疫苗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研究部门后续对疫苗的持久性还会进行相关研究,以确定其保护期到底有多长。

3.如何保障新冠疫苗的供应?

黑龙江省一方面积极稳妥地提高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转的效率。科学安排疫苗的周转数量,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的数量,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来加强疫苗的供应保障。

4.如果赶上出差或外出,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2剂次?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次的接种。如遇异地接种,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同种类疫苗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5.18岁以下人群什么时候开展接种?

2020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I/II期临床研究的过程中,涵盖了3岁至17岁年龄段系统性、安全性、免疫原性的临床研究,目前已获得该年龄段的安全性数据,达到了预期效果,免疫原性、中和抗体检测也已全部完成,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可以覆盖这部分人群。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