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野生鸟类觅食难 八岔岛人工投喂解“粮荒”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3月31日19:47  
 

三月初开始,各类早归候鸟陆续飞抵同江市的黑龙江八岔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了北归候鸟在此新一年的繁衍生息。近期,连续几轮的强降雪让保护区范围内的植被大面积被积雪覆盖,加大了野生鸟类的觅食难度。为减少因食物短缺而造成候鸟伤亡,八岔岛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力量开展人工投喂行动,解决候鸟的“粮荒”问题。

保护区工作人员采取抛撒玉米颗和定点投放饲料鱼的方式,连续多日为早归候鸟投食,有效解决了候鸟觅食难的问题,降低了候鸟的伤亡。

保护区内鸟类的正常繁衍,可以有效保证区域内食物链的循环,有利于防治树木的病虫害。下一步,八岔岛保护区管理局将不间断地开展巡查巡护,同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开展投食投喂行动,确保保护区范围内的野生鸟类在此安全栖息。

同江市境内的八岔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临江国界自然保护区,区域内生态系统完备、保存完好,生态系统功能多样性,对候鸟有着极强的吸引力,每年都有数十万只各类野生鸟类到此栖息,目前岛上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丹顶鹤等珍惜鸟类数十种,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爱鸟者前来观赏。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