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河自然保护区首迎归巢东方白鹳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3月31日19:54  
 

3月17-19日,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通过样线监测、样点监测和视频监控观察到33对东方白鹳回迁到保护区。其中,核心区有13对,缓冲区有14对,实验区有6对东方白鹳在人工巢上占巢。监测发现占巢东方白鹳有的交配、有的梳理羽毛、有的静静站立、有的飞出巢穴觅食,一片生机盎然景象。

由于2021年1-2月降雪量大、气温低,冰雪融化较慢,导致在越冬地的夏候鸟迁徙受到影响。据多年监测比较,今年回迁到保护区的东方白鹳回迁时间向后推迟半个多月时间。

通过卫星追踪监测信息显示,洪河自然保护区佩戴追踪器的东方白鹳最快的已经回迁到哈尔滨五常市附近湿地,其他大部分在渤海湾的辽河口和天津的北大港湿地停留,预计两周左右时间都能回迁到繁殖地。

另外监测发现,还有14只苍鹭已经回迁到保护区。

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候鸟的重要停歇地和繁殖地,特别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的重要繁殖地,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保护区原始的湿地生态系统,为东方白鹳等珍稀濒危鸟类生息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繁殖和栖息场所。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