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王智奎:扎实推进国企改革“路线图” 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杨雪楠

2021年04月06日15:2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人民网 焦洋摄

2020年,黑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当好经济运行“稳定器”,彰显国企担当。2021年,龙江国企又将开启乘风破浪的新征程。日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表示,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路线图”已经划定,目前正在按照行动方案稳步开展工作。同时,黑龙江省国资国企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疫情面前龙江国企勇担社会责任 当好经济运行“稳定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论是抗击疫情一线,还是稳就业保供应的主战场,都能看到国有企业的身影。“面对疫情‘大考’,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战’在一线,充分发挥了经济运行‘稳定器’的作用,扛起了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王智奎说。

王智奎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难、闻令而动,有效发挥国企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龙江森工集团组织5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林区一线。建投集团承建疫情防控集中救治备用医院、省传染病医院疫情防控中心、全省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等应急改造项目。产投集团投资企业成功研制“双光谱测温仪”、检测试剂盒,建成省内首批可提供市场化服务的核酸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交投集团组建了全省最大规模的防疫保障车队,安全运送人员11万人次、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8.9万吨,在全省高速公路完成备案登记车辆127.6万台次,测温262.8万人次。农投集团向市场投放粮油5000余吨,调拨6.9万吨玉米保障防疫酒精生产。2020年,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捐款捐物6000多万元,244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600多名党员参与无偿献血,为3340名援鄂和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提供爱心物资和服务资金774.4万元。

“为服务全省战略发展大局,龙江国企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也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王智奎介绍,2020年,由省国资委承担的年度5类30项重点任务目标、5类9项主要职能目标均已完成。全省国有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类)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11.88亿元,同比增长12.22%。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61.44亿元,同比增长16.04%,建投集团、交投集团、农投集团3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亿元。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利润14.13亿元,13户出资企业实现盈利,已交税费56.06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了由降转增。为服务全省战略,省国资委加强运行监测调度,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2020年3月,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龙煤集团履行保供责任,仅用40天就恢复到同期生产水平,确保了7个电厂和大庆石化等企业正常生产。省国资委在向出资企业及市(地)国资监管机构发出不裁员通知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就业,出资企业全年累计招募职工38618人,发挥了国有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作用。省国资委出资企业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比2019年增长75%。推进的26个百大项目完成投资149.3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稳增长。在脱贫攻坚方面,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帮扶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121个贫困村、约1.5万户贫困户实实在在受益。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全面承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济形势研判,确保了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平稳运行。”王智奎表示。

国企改革三年“路线图”出炉 开启改革新征程

在谈到龙江国企改革步伐时,王智奎表示,近期,《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正式印发,这也标志着龙江国企改革三年“路线图”正式出炉。“方案提出了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目标,到2022年,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王智奎说,具体来讲,主要有七大奋斗目标。

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有机结合,董事会职权得到有效落实,外部董事制度全面推开,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基本健全。

二是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聚焦围绕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得到优化,工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明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并取得成效,企业提质增效明显,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得到提高。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显提升。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企业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商业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进一步扩大,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活力普遍增强。

四是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深入学习中国一重改革经验,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突破,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普遍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与增强企业活力相适应的更加灵活的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有效开展,企业家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

五是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成效,不断优化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国资监管方式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六是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实现“六个强省”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等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七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的领导作用,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的国企党建新格局。

2021年落实六方面重点工作 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开新局,三年改革“路线图”也已划定,2021年对于龙江国企来说至关重要。“开启新征程,龙江国资国企也有了全新的奋斗目标: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力争超过6%;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成本费用占收入比重继续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继续提升,资产负债率总体稳定。”王智奎表示,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六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全省国有企业可持续稳增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6%左右。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要努力实现经济增速高于黑龙江省经济增速。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要跑赢全省生产总值增幅,多做贡献;经营状况平稳的要跑赢同行业平均水平,培育潜力;经营压力大的要跑赢去年水平,不拖后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二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进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提质增效,加大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力度,全面推进管理能力提升。对标一流企业,围绕企业核心资源的配置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管理体系。抓好“两非两资”剥离处置工作。加快完成已列入台账的“僵尸企业”处置收尾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事业改革工作、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推动企业轻装上阵。

三是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对照国家三年行动方案和黑龙江省实施方案同步推进改革重点任务落实,确保改革任务不落后,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总任务量的70%以上。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监督改革落实情况。

四是围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全省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提升。

五是围绕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推动国资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全面履行好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人、专司国有资产监管、负责国有企业党建的三项职责,努力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做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

六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适时召开“一企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经验交流会,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讲好国企故事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国有企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把企业的自身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王智奎表示,“我们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一代代爱国奉献、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国企人身上得到体现,涌现出王进喜、王启民、郭明义等英雄楷模,铸就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宣传先进典型,讲好国企故事,在新起点上把国资国企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王智奎表示,黑龙江省国资国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重要时间节点,明确了前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将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职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委机关将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广大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妥善解决国有企业职教幼教退休老师待遇、加快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治理亏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等12个问题上尽力而为,不走过场、不贪大求全。各出资企业要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影响企业形象、职工群众关心、关乎切身利益等重难点问题,从深化改革发展、实施惠民项目、解决职工困难、帮扶困难职工、改善办公条件、提高福利待遇6个方向出发,初步统计各集团牵头推进事项33项,确定800多个具体事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持续发力,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取得扎实成效。”王智奎介绍说。

王智奎表示,龙江国资国企将持续深化“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一流”目标任务,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增强党员干部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真落实的本领,积极投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国资卫士,助龙江振兴,锻造勇于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国资团队。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