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利避害才能确保稳产高产 黑龙江省农业经营者规避气象灾害有门道

2021年04月06日14: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3月,全省各地农忙在即,俗话说:“牛马年、好种田。”美好的希冀使农民朋友们在牛年伊始,心中就燃起了丰收希望。今年黑龙江省的农业气象年景怎样?有哪些不利气候因素来袭?农业经营者应如何最大限度地规避气象灾害?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黑龙江省多位气象专家。

省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专家闫平说,根据前期农业气象条件、封冻前土壤墒情及2021年度气候趋势,预计2021年黑龙江省整体气候环境利于农业生产。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灾害为春季东部和北部局地内涝、西南部阶段性干旱;夏季阶段性低温、局地暴雨和内涝、西南部阶段性干旱等。

预计今年农业气象 年景整体向好

“全家有40亩地,连续两年受气象灾害影响,遭受了水灾和台风,赔了不少钱,不知今年的气象条件怎么样?扩大承包亩数可不可行?”宝清县农民胡玉海发出疑问。

胡玉海的疑问代表了全省多数农民的心声。为此省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预测专家李永生从气象方面进行分析,他说,据省气象局预测,预计2021年3~10月全省气候总趋势为气温略高于常年,生长季热量高于常年,降水正常略多。预计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除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和双鸭山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市比常年多0~1成;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正常略多,其中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和大庆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市比常年多0~1成。夏季(6~8月)气温略高,有低温时段。降水正常略多,少于近几年,其中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区比常年多0~1成;秋季(9~10月)气温略高,初霜冻略晚,降水正常略多。

针对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省气象局分析,由于冬季降水较多,今年春季积雪融化的水可以充分补充土壤水分,对土壤增墒非常有利。闫平说:春播期黑龙江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好于去年,西南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东部土壤偏湿,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他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作物播种。夏季因光温水匹配较好,总体气象条件对大田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但存在阶段性低温,且降水分配不均,西部局地干旱、盛夏局地暴雨和中东部局地内涝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气象条件对作物灌浆成熟及籽粒收获晾晒有利,但不排除局地发生秋涝现象,对籽粒成熟脱水有一定不利影响。总体预计2021年生长季热量条件略好于常年,初霜略晚,有利于作物正常成熟。

局地出现干旱或内涝 影响作物生长

闫平说:“农作物在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有差异,大风、暴雨、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又直接影响农作物生产。”

哈尔滨市巴彦县农民刘艳峰告诉记者:“我承包了400亩地,其中有100亩低洼地块,目前存在内涝趋势,听说最近降雨频繁,就怕春耕时,大机械进不去田地,影响播种啊。”

日前,在省气象局召开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通报会上,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马旭清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南部、三江平原大部等地土壤偏湿,且仍有积雪覆盖,春季积雪融化进一步增大土壤湿度。预计2021年春季播种期及幼苗期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大部、黑河大部、哈尔滨东部等地出现局地内涝风险较大,局地内涝对机械播种有一定影响。同时,虽然黑龙江省西南部地区仍有积雪覆盖,但是春季风力较大,土壤水分散失快,加之春季气温略高,西部降水略少。因此,黑龙江省松嫩平原西南部地区春季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旱区仍需造墒播种。

3月中旬,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自治县农民孙成富家200亩玉米地里看不到积雪,部分裸露土壤略显干燥状态,孙成富认为,春播前地里的土壤墒情较弱,他正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李永生介绍,预计今年夏季气温略高,西部降水略少。综合土壤旱涝预测模型预测,2021年松嫩平原西南部地区春季和夏初出现阶段性干旱的风险较大。

伴随着春播期、夏季可能有的阶段性低温,闫平认为,这将对种子萌发略有不利影响,夏季低温时段对作物快速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时,受气候特征影响,黑龙江省降水集中于夏季,多强对流降水,具有局地性和突发性等特点,加之降水偏多,易造成局地暴雨和中东部局地内涝灾害。

未雨绸缪 预防不利气候影响

研究农业气象的目的是有效利用有利天气和气候条件,防御和克服不利的天气和气候条件,使农业生产达到稳产髙产。

鉴于今年整体的气象条件,在农业生产方面,马旭清认为,尽管2021年预计终霜正常略早,初霜冻略晚,生长季热量条件较好,但夏季仍可能出现低温时段,因此要避免越区种植,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确保作物稳产高产。

说到避免越区种植,农民现身说法更有发言权,华楠县农民刘福说:“前些年,为追求产量,农民既不注重地块选择也不懂优质选种的必要性,对政府要求的防止越区种植的通知置之不理。近几年因气象灾害频发,越区品种经受不住考验,农作物不仅产量和质量打了折扣,销路也受到阻碍,市场不认可,别人家玉米能卖1元/斤,我家玉米因为质量差,卖0.6元/斤都没人要,损失惨痛。”

记者在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种植越区品种安全成熟保证率低,是影响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风险隐患。在春播前期,各级政府部门要突出品种越区种植风险提示,让广大农民充分了解农作物越区种植的风险和隐患,要科学合理地选用适区、适地种植品种。

鉴于今年可能出现局部地块旱涝情况,马旭清建议,各地需提早开展备春耕生产,搭建水稻育秧棚、检修农机具、排查水利设施,西南部易旱区开展土壤保墒增墒活动,中东部关注土壤排涝散墒。同时,春季气温变化无常、风力较大。建议育秧拱棚、蔬菜拱棚及没有加温措施的日光温室做好保暖、防风的准备工作。

哈尔滨市驿马山蔬菜合作社的草莓温室大棚近日就受到天气影响,合作社管理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早熟草莓,每天他们都要派专人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保证大棚的温湿度适中,及时发现各种突发的情况,尽最大努力减少气象条件对温室大棚生产的不良影响。(记者 宋晨曦)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