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工程学院高飞获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称号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07日10:54  
 

近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接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通知:该院总务处维修科科长高飞获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殊荣,全省高校仅有两人入选。

高飞指导贴地面砖。

对于获得这一殊荣的感言,高飞惜字如金:“获奖感言不会说,就知道一心一意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学生心情愉悦地生活创造好的环境!”

高飞的履历并不复杂,他是“70后”,2002年入职学校,起初在招生办工作,2004年到总务处工作至今。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体现着责任心和担当,能得到这样的荣誉实至名归。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飞带领三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防寒保暖、水电供应,同时负责储备防疫物资和校内环境消杀工作,每天足迹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组织采购来的防疫物资,他们管理得井井有条。

看看高飞和他所带领的团队一年来的工作时间表,就知道其中的辛苦与付出。

2月16日,学校女生公寓卫生间供水管线爆裂,造成3至5楼部分宿舍进水,他与其他留守人员连夜排除隐患、清扫漏水,在冰冷的积水中奋战了6个小时,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消杀工作之中。

3月9日,学校汽车大楼消防管线断裂,他又与其他同事奋战3天将漏水设施维修好,恢复正常。

4月24日,齐齐哈尔市特大暴雪不期而至,面对着半米深的积雪,他带领同事又一次逆行,排除隐患13处。

天气转暖,校园维修和绿化工作又提上了日程,他们无一遗漏地做好了每一处细节。

五一期间,他们利用假期对6台变压器进行维护保养、打压、注油,对水泵房4个罐体、2个反应罐清掏,清洗供水水箱。随着气温的转暖,他们又清理枯枝、清运建筑垃圾200余车,补种鼠尾草等草花40000余株。随着雨季的来临,建筑物的屋面防水、室外雨水排水管维修、下水管和下水井清掏,校园步道砖及路面维修工作都按计划推进。

10月1日,新生即将报到,12公寓门前的水管突然爆裂,高飞带领全科人员放弃节日休息迅速组织“抢险”,清运土方与水泥块28立方米,他们和时间赛跑,提前完成了抢修重任,从而确保了供水通畅。

冬季采暖期临近,教学楼、学生食堂的供暖管线检修以及图书馆暖气改造等工程都按时完成。他们全年日常维修量达到15600余次,全年平均维修满意率98.87%。

高飞说:“学校无闲人,处处是教育。后勤工作是没有写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隐形课程,后勤人员是不上讲台的老师。整洁优美的园林、优雅别致的庭廊、色香味俱佳的饭菜、温馨舒适的公寓其实都镌刻着后勤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要逐步形成‘服务为首、育人为本;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团队合作、团队服务、团队育人’的后勤文化,才能与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相适应。”

问起高飞的感言,他言语寥寥,可说起今后的打算来,却是滔滔不绝: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和创校30年之际,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多年来高飞一直把学校装在心里,他说:“一年365天,我在学校360天,夏天担心下雨屋顶漏,不下雨了又担心植物缺水,长势不好;冬天担心室内供暖不好,影响学生生活,每天晚上都担心电话响,既怕停电,又怕暖气突然爆裂,造成损失。一天天一年年,都在维护、检查与整改中度过。”(刘洪民 尹剑飞/文 隋亮/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