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董事长张起翔:高起点推进改革 打造“千亿建投”

杨雪楠

2021年04月08日15: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供图

2019年1月,黑龙江省重组成立“七大产业投资集团”,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在这次战略性改革重组中,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建投集团在原“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基础上重组成立,成为以建筑业为主的综合型产业投资集团,发挥全省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平台、城市建设运营主体、公共基础设施投建运营主体作用。作为黑龙江省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建投集团区域市场已经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国外24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型企业集团。

近日,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表示,建投集团在稳步推进改革的同时,着力推动实施“一二三工程”战略举措,正向着“千亿建投”的目标奋进。

2020年“成绩单”亮眼 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组亮眼的数字,是建投集团为2020年交上的成绩单。张起翔介绍:“2020年,建投集团实现新签合同订单618.7亿元,同比增长23.5%;2020年末在手合同订单767.5亿元,同比增长25.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5.6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利税总额17.8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同比增长19%。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省地方国有企业总额的24.5%、22.7%;占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总额的35.9%、35.4%,在黑龙江省百强企业排名从第九位升至第六位。‘十三五’时期,建投集团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突破、发生历史性变化,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张起翔表示,2015年以来,建投集团在全省推进厅局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始终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把握机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形成了以1个工程建设企业板块为根基,以投资开发、设计咨询、科技创新、资本运营4个新兴企业板块为引擎,以1个国宾馆酒店管理板块为对外窗口的“1+4+1”产业结构布局。

推动实施“一二三工程”战略举措 全面深化改革成果丰硕

2020年省政府成立建投集团改革专班,建投集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施改革发展“一二三工程”战略举措。张起翔详细解释了建投集团“一二三工程”举措与落实情况。

“一”是“抱一至永、远者无疆”的文化立根强企工程。“企业文化解决的是价值观问题,是企业改革发展的源动力、精神支撑,是赢得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张起翔表示,建投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丰富凝练以“抱一至永、远者无疆”核心价值观、“正心诚意、刚健自强”企业精神、“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市场理念、“科技强、企业强”科技理念、“有精神、在状态、善作为、敢担当”干部标准、“至真至爱、简单简洁”同志关系、“简易简行、止于至善”工作理念为代表的文化理念体系,为改革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是“两大能力”建设工程,一是强化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能力;二是强化服务市场、创造市场能力,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张起翔表示,建投集团以龙江打造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实施全省百大项目、“百千万”工程为己任,聚焦全省安居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工程、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五大工程”投融资平台定位,为基础设施、安居民生工程补短板,为产业升级作导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坚决打赢项目攻坚战,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大型国企的“压舱石”作用。围绕落实黑龙江对口支援西藏的部署,开创“技术援藏、人才援藏、合作援藏”企业援藏新模式,以合资公司“拉萨建设”为平台,近几年,共计完成西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总额超过200亿元;派出企业援藏干部100余人,为富民兴藏、长期建藏作出了龙江国企贡献。

“三”是改革发展三大战略举措,即工程建设企业板块创优争先战略、新兴企业板块引领创效战略、国宾馆酒店管理板块精品精致战略。三大战略举措为产业布局提供纵向战略支撑。

工程建设企业板块围绕“优”和“先”推进改革,通过优体制、优机制、优结构、优布局、优人才、优民生,最终实现行业、市场“领先”目标。权属企业建工集团、龙建股份新增合同订单双双登上200亿元台阶。援冈比亚上河区路桥项目是西非地区最大的中国援外工程。援几内亚比绍西非沿海公路项目建成后将使几内亚比绍交通成本和出行时间缩短近一半。2020年,三亚一山湖、四川遂宁两个省外项目同时获得鲁班奖,哈尔滨飞机拆解基地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

新兴企业板块围绕“新”做文章,新体制、新机制、新动能、新空间、新支撑,引领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解决传统产业处于产业链末端的问题。发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0年获得授权专利102项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的建筑产业现代示范园获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园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建设的寒区城乡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省部共建国家级中心,集团新增10户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加强投资开发平台建设,以水利设计院为主体,战略谋划组建水投集团,被赋予省级及以上水利工程项目、省内跨流域跨区域水利工程项目投资主体和国有水利资产运营管理主体的功能定位。与省内13个市(地)及哈尔滨新区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拉动传统主业创造市场订单超百亿元,参与投资省百大项目7个,完成投资额50亿元。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高品质规划、设计、建设一体化运营,推动传统物业向城市美好生活综合服务转型,带动战略层面、产业内涵提升。

国宾馆酒店管理板块实施精品精致战略。花园邨、太阳岛、和平邨三家国宾馆和华旗饭店划转到建投集团后,花园邨宾馆软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改造升级后的太阳岛宾馆2021年6月份将以崭新面貌投入运营使用,和平邨宾馆将拆除新建,努力将国宾馆酒店管理板块打造为对外展现龙江振兴的第一窗口。

高标准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黑龙江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建投集团坚持高起点起步、高标准要求启动和推进各项改革,为国企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提高站位推动改革全面发力。聚焦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8个方面短板和弱项,形成全面深化改革、三项制度改革两个“1+N”配套制度体系。明确各级党委书记、董事长是改革第一责任人,建立明责定责考责问责制度体系,三项制度改革实施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二是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层议事规则等制度体系,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厘清。三是集团化管控模式持续优化。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建设,理顺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业的权责关系,建立了集团总部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完成符合条件的二级企业授权放权工作。四是三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集团和权属企业机关部门整体压缩40%;权属企业经理层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统一集团和权属企业职务职级体系和薪酬结构设置;“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改革成效充分体现。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盘活国贸大厦、乐安小区、铁职院等历史遗留项目,清收历史陈欠、亏损企业治理按计划超前推进。六是混改和股权多元化扎实推进。上海集地设计公司、一森生态环境公司等一批新设企业引入行业顶尖资源实施混改,存量企业龙建路桥设计院实现经营管理者、业务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持股。七是龙建股份“双百行动”不断深入。紧扣“五突破、一加强”改革目标,全面完成6个领域20项综合改革,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锻造有使命能打赢的干部人才队伍。”张起翔表示,建投集团党委将国企干部“二十字”标准,以及“忠诚干净担当”“德才兼备”具体到改革攻坚、干事创业的目标使命能力上,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两最”干部队伍。坚持改革导向优化调整干部,集团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干部工作专项调研,进行了企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干部调整,选拔一批有改革攻坚能力、改革担当精神、改革过硬作风的干部。打开市场化选聘人才通道,通过市场化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分别担任4家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或总经理;市场化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担任二级企业总经理和总工程师,引进国内上市公司一流创意设计团队和生态环境建设团队,使集团在该领域进入国内顶端市场、第一方阵。2020年两级企业社会公开招聘91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3%,集团机关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从33%提高到46%。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建立“80后”年轻干部储备库,选派总部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提拔“80后”年轻干部任中层副职。

“十四五”聚焦高质量发展 向“千亿建投”迈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更是建投集团打造‘千亿建投’的开局之年。”张起翔表示,“2021年,建投集团重点工作将围绕五方面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两大能力”建设。二是高质量编制建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千亿建投”深化规划内容、完善规划体系,明确打造“千亿建投”路径举措,统筹推进科技发展、人才发展专项规划编制,为打造“千亿建投”提供科技、人才等战略支撑。三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完善和发展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管理提升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四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坚持效益观念、节俭办企兴企观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两利四率”进一步优化;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投资风险、债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等各类风险。五是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党建质量整体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建投集团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建投集团将开启新征程,向打造‘千亿建投’目标迈进,这是我们科学研判内外部形势、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认真深入思考所形成的战略目标任务。”张起翔表示,“面对重大历史机遇和有力的战略支撑。我们要通过打造‘千亿建投’,未来在更高层面整合市场资源,形成更加强大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助力龙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