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双城区委书记吕北罡带头领学党史教育“第一课”

2021年04月08日17:20  
 

为切实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激励全区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7日下午,哈尔滨市双城区委书记吕北罡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上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党课开课前,区委书记吕北罡率领区级四个班子领导及法检两长深入到第四野战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四野纪念馆,区领导们看展厅、听讲解,共同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追思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品格风范,面向党旗,握紧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吕北罡一行参观了区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听取了区委党校负责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汇报。

专题党课上,吕北罡以《明理增信,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题,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刻内涵。他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弘扬抗联精神、友谊渠精神等,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强化道德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仰。要通过学习教育,汇聚起推动双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践伟力。

吕北罡表示,要解决好理论认识不够明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吕北罡表示,要一以贯之的坚守,做到坚定信仰不动摇、毕生践行不放松、终生奋斗不懈怠,不断用奋斗建功新时代、描绘新画卷。要一往无前的坚守,做到心忠、行正、求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吕北罡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破除六种心态、争做六个表率”。

一要破除恐慌的心态,争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下真功夫、持之以恒,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注重实践效果,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高能力、积累经验。

二要破除畏难的心态,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要有良好的状态,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担其职、负其责,绝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矛盾就回避,出了问题推责任。要有实干的作风,对定下的工作、确定的目标、决定的事项,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在我”的格局去推进落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要有过硬的举措,敢于担当,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不怕牺牲。

三要破除自满的心态,争做创先争优的表率,自我加压、抬高标准、勇争第一,站位要高、目标要高、效率要高,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四要破除自大的心态,争做服务群众的表率,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扑下身子贴近群众、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五要破除保守的心态,争做勇于创新的表率,在不折腾中前进,在不甘落后中奋起。要打破思维定势,换个视角看待形势,换个方位看待问题,换个身份看待矛盾。要突出问题导向,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学会并善于用创新的观念推动工作、打开局面。要勇于探索实践,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实践、主动作为,积极寻找和尝试适合当今形势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提高引导发展、服务群众的水平。

六要破除浮躁的心态,争做维护团结的表率,班子成员之间一定要坦诚相见、精诚协作。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勤于沟通协调,真诚和谐共事,凡事要以事业为重、以诚为先、以和为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坦诚相处,共同开创全区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党课最后,吕北罡激励党员领导干部要奋发有为,经常思考“三个为什么”,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实实在在地做,以昂扬姿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委副书记李艳秋主持党课,区委中心组成员,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上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各组组长、副组长聆听了此次专题党课。党课设分会场,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通过“好信云”视频系统,在本单位聆听专题党课。(来源:双城发布微信)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