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杨雪楠

2021年04月09日11: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为进一步推介展示黑龙江省涉农院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成效,充分挖掘学校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涉农高校行专题采访活动。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提供科技人才支撑,构建成果转化平台,用研究成果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组建科技服务队伍 提供人才支持

东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介绍,东北农业大学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推广转化队伍。“十三五”以来,学校累计评聘专职“推广系列”教师16名,通过挂职干部等形式选派兼职推广人员275名,深入全省50余个县区(农场)、近千个乡镇村屯开展技术指导。他说:“我们每年开展科技入户指导千余次以上,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各类农业人员10万人次以上,切实推进了一批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向生产一线转移。”

构建“2+N”成果转化平台载体

除了人才支持,东北农业大学还按照黑龙江省主要农业生产区分布特色,构建服务于农垦、森工及地方县(区)的“2+N”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载体。

校领导赴建三江红卫农场调研水稻优质品种示范区。

在农垦系统,东北农业大学与建三江管理局全面合作。朱志猛介绍,“3年来,双方合作农场从1个扩展到11个,合作项目从7项增加到12项,推广面积从几百亩扩大到上万亩。”其中,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向文胜研发的“五谷丰素生物制剂技术”增产增收效果显著。“五谷丰素”是生物制剂,无需增加任何劳动环节,可以促进水稻多个时期的生长,平均可增产10%左右。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彭显龙研发的“寒地稻田简化高效施肥技术”可以按照土壤养分状况和水稻需肥规律,确定水稻需肥总量,并生产适合稻田机械施用的高效肥料。

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位于建三江管理局红卫农场的“智慧农业指挥中心”。该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教授苏中滨表示,“通过中心超大的显示屏,可以实时监测红卫农场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农药肥料使用情况等,大数据分析系统会根据所有种植作物每一分钟的生长变化,自动生成田间管理建议,为技术员和种植户精准操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红卫农场的种植户只要打开手机上的APP,就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种植区,小到长势,大到天气预报、田间管理提示,方便、精准、便捷、高效。”

在森工系统,东北农业大学与亚布力林业局合作建立了首个校企合作的生猪养殖特色产业基地——“东北农大亚布力福利养殖特色产业基地”,并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团队”的思路,围绕产业组建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团队。

朱志猛说,“2+N”中的“N”指的是为地方服务。“我们围绕黑龙江主要农业生产区分布特色,分别建立东、南、西、北、中五个农业成果转化服务基地平台。”在省南部地区,围绕城市“菜篮子”和“肉盘子”“米袋子”提档升级需求加快转化“东农番茄”“东农三花猪”“东农大米”等成果;在省北部地区,以黑河市为中心,建立高纬寒地绿色优质大豆特色产业基地;在省东部地区,建设七台河小浆果产业、牡丹江食用菌、佳木斯水稻育种基地;在省西部地区,以“基地+中心+产业联盟”的服务模式,成立甘南县新型现代农业共建示范基地平台;在省中部地区,围绕黑土地保护、高产创建为中心,建立农业成果转化服务基地。他说,“甘南县的蓝靛果,从零增长到2万亩,已经引来多家深加工企业。我们不仅要为当地带去技术,还要让种植、回收、深加工一条龙,‘种’出一条产业链。”

将好品种、好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想要助力龙江新发展,不仅要开展合作,解决生产难题,还要将好品种、好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寇胜利介绍,近年来,东北农业大学在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良种繁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我校研制了秸秆快速氨化技术,可在3个小时内提高秸秆粗蛋白质9个百分点以上,消化率提高12%以上,是目前国内外提高秸秆营养价值最高效的技术。用于反刍动物饲养,平均每4吨秸秆的粗蛋白质含量相当于1吨豆粕所提供的粗蛋白质,全省如能年处理2000万吨秸秆,可饲养1000万头肉牛或4000万只肉羊,可节约相当于500万吨大豆的粗蛋白质。”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东北农业大学至今共培育了300多个优质的寒地作物品种,为东北乃至全国各个时期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新品种和新技术。近五年,东北农业大学审定大豆、粳稻、玉米新品种共60个,其中大豆新品种17个,水稻新品种22个,玉米新品种18个,小麦新品种2个,马铃薯新品种1个(审定)。获新品种保护权10项,累计推广超过1亿亩,为黑龙江粮食高产稳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表示,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将进行认真的谋划和部署,把优良品种从实验室种植到万亩田间,助力农业提质增效,把培训和技术示范带到地头,助力解决生产难题,使农户增产增收。东北农业大学将通过发挥科研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

图片由东北农业大学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