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利厅超前部署加强管理 确保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2021年04月09日19: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9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水利厅的消息,按照《水利部关于做好2021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通知,对2021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超前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认清度汛形势,抓好责任落实。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在建水利工程防汛备汛工作,特别是当前凌汛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理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体系,逐个项目落实项目法人的首要责任、参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项目法人要建立安全度汛的组织机构和责任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严格责任追究,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加强现场管理,推进工程建设。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法人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及周围环境的安全度汛隐患。项目法人要督促各参建单位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明确现场带班人员及班组长的直接处置权和指挥权,出现险情或事故征兆要立即停止相关作业并组织人员避险转移。要充分利用汛前施工期,科学优化施工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度的突出问题,在保证质量安全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作业管理,严禁在极端天气状况下赶工期、抢进度。

开展度汛检查,弥补工作漏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将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作为汛前各类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和汛期薄弱环节,全面检查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的责任落实、机构组建、预案编制、物资储备等情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及时弥补工作漏洞,保障各项度汛措施落实到位。

畅通信息联络,完善应急机制。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法人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期报告制度。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和雨情、水情、汛情、工情以及地质灾害情况。协调防汛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做好工程上下游影响区域内的群众转移避险方案和落实相应度汛措施。要健全安全度汛工作制度,结合工程实际抓紧制定完善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韩婷澎、董英)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