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拉尔基区多措并举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09日10:16  
 

近年来,富拉尔基区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主要推动“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工作,立足乡村实际,坚持“一盘棋”的工作基调,统筹协调,一体推进。连日来,富拉尔基区多措并举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重点以“道路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房前屋后、庭院内外”为整治重点,全面做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三大堆”的清除清理工作。

抓部署,组织领导到位

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相关成员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统领、成员单位包乡、乡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包组的工作机制,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议,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精神进行全面传达,并就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具体安排,确保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动真碰硬。

抓落实,集中整治到位

街道包村(社区)干部、村“两委”成员、环卫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队,对所在区域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同时积极发动党员、群众代表,充实工作队伍,截至目前,共发动1000余人次,清理“三大堆”3150堆。

增加挖掘机、三轮车等机械设备118台次,积极开展路面平整、垃圾清运、残垣断壁清除等重点领域整治工作,出动洒水车5台,在主干道及沿线道路进行不间断作业,开展路沿石清洁、除尘工作。

以“道路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房前屋后、庭院内外”为整治重点,全面做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三大堆”的清除清理工作。

抓宣传,全面动员到位

包村(社区)干部、村“两委”成员共同发力,在一体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喇叭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做好村民的宣传引导工作,切实提升村民环保意识,广泛发动村民自行清理房屋周围环境卫生,并按要求做好卫生长效保持,让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主力军,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文明风尚。

抓督查,整改落实到位

富拉尔基区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包片区领导干部组成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组,对包村(社区)干部下沉情况、村“两委”成员在岗情况、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对整治行动迟缓、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逐级约谈督办、通报批评问责。(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