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21年04月10日17: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0日电 (杨雪楠)为推动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铁路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4月8日,铁路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委理论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邀请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孙艳春教授作专题辅导,铁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忠发出席会议。

孙艳春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奋斗史》为主题,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全景式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全面概括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任务,给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的目标要求摆在首位。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带学促学、全员覆盖。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要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好用好指定学习材料,从党的非凡历程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员和干部培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作风十分重要。要统筹利用各种优质资源,推进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两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要注重采用基层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讲好讲活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党的宗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这个导向,精准施策、务求实效。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要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两级党委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推动全集团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立足部门职能职责,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推动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盘谋划、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要与当前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要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本企业、本系统、本岗位落地生根,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图片由黑龙江省铁路集团提供。

(责编:李忠双、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