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智慧供热项目建设标准出台

2021年04月10日08: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智慧供热项目建设标准出台

  居民家温度时时监测、小区供热平均室温按天气调整。9日,黑龙江省城市智慧供暖示范项目现场会在富锦市召开,公布了《黑龙江省城镇智慧供热技术规程》。该《规程》涵盖智慧供热建设、验收、运行和维护等技术标准,是今后我省智慧供热项目建设的标准。

  据介绍,首批试点的富锦智慧供热项目,经过智慧供热平台监控,随机选择的5000余户试验居民供暖温度普遍达到了22摄氏度以上,特别是建筑节能改造和管网改造后室内温度提高了3~4摄氏度,破解了居民家之间存在“同热源不同温、同小区不同度”的现象。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在哈尔滨、黑河、富锦、嫩江等四个市县试点了智慧供热项目,今年将有序推广,引导更多市县政府、供热企业积极推进智慧供暖项目建设。各城市须坚持“谁拥有、谁改造,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易于供热企业接受的合作模式,算好生态账、经济账、民生账,超前做好示范区项目的可研、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内容和时序,确保智慧供暖示范项目在今年供热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推动全省智慧供暖和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张立)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