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中欧班列东部通道开行突破千列

2021年04月12日18: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12日电 (韩婷澎)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2021年一季度,经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53列、发送货物99902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5.8%、65.4%。班列开行数量再创单季历史新高,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

据铁路部门介绍,自2013年首次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即将突破万列大关,截至今年2月份,满洲里站已连续9个月单月开行中欧班列超300列。黑龙江省最大对俄口岸绥芬河口岸今年1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开行27列的历史最高记录,连续24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始发的中欧班列已达25列,同比增长4%,本省货源占比提升至70.7%,班列经满洲里口岸驶往俄罗斯、德国、捷克等国家。据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介绍,本地企业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以机械设备、汽车及汽车配件为主,一季度发运货值近8000万美元,高附加值的产品输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市场认可度。

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双口岸通道优势,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班列顺畅运营,与俄罗斯铁路部门加强沟通,加快列车在口岸站通过时间,强化国际联运协调,保障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加强运输组织实施扩能改造,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定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确保应运尽运,通过加强宽轨到发线运用、加速取送车、装卸车作业组织,提升作业效率。满洲里铁路口岸国际货场能力补强工程计划于今年末竣工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释放口岸换装能力。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在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站充分发挥“数字口岸”系统作用,完善铁路与海关数据交互功能,实现口岸“无纸化通关”,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铁路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升。

图片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